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醫院助4校高中生心電圖檢查 揪心肌炎風險

2021/12/16 16:38(12/16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6日電)青少年第2劑BNT疫苗施打在即,台大醫院團隊協助北市4校男女高中生,施打疫苗前後進行心電圖檢查,盼早期偵測並診斷心肌炎與心包膜炎。

台大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團隊與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合作,在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將為建國高中、成功高中、大安高工、南港高工4校的高中生,在第2劑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施打前及施打後第2天進行心電圖檢查。

台大醫院指出,BNT疫苗有相當好的防護效果及安全性,但年輕族群特別是男性,已知有極少數案例可能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特別是施打第2劑疫苗時。

心臟病權威、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陳益祥告訴中央社記者,國外文獻資料多是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症狀才就診,但若能透過檢查提前發現徵兆或症狀輕微者,可即時就醫追蹤或治療。

陳益祥表示,心電圖、抽血檢查都可檢查心肌炎徵兆,但前者較不具侵入性,今天起開始進行接種前檢查,而國外統計發現接種後1至3天出現心肌炎的機率最高,故接種後2天再次檢查。

陳益祥也提到,本次檢查會搭配人工智慧(AI)輔助判讀,當AI發現有異狀,再由小兒心臟科醫師確認,確認心電圖真有異狀時,會盡快通知家長與學生回診,密切追蹤或治療。

台大醫院表示,希望藉由比較施打疫苗前後心電圖的細微變化,早期偵測並診斷心肌炎與心包膜炎,達到早期轉診及治療的目的,而這項檢查所有費用由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籌措,並已報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可實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此屬台大醫院的研究型計畫,透過接種疫苗前後量測心電圖,藉此了解否能早期偵測心肌炎個案。而今天起陸續有縣市進行第2劑疫苗校園接種,目前尚無不良事件通報,將持續觀察。(編輯:陳清芳)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