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試所活化廢棄鳳梨葉 製成懷舊感十足黑白相紙

2021/12/22 19:54(12/22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林試所今天發表鳳梨紙研發成果,不僅可製成更勝乾隆專用的書畫紙,做成黑白相紙保存久,有懷舊滄桑美感,有利全台每年67萬多公噸廢棄鳳梨葉再利用,下回將挑戰香蕉纖維運用。

農委會啟動循環農業技術研發,林業試驗所今天召開「循環加值,國畫大師張大千專用的鳳梨宣再活化」記者會,做出以上發布。另24日到明年3月底,將在林試所林業技術服務大樓1樓舉辦「紙愛黑白-紙與銀鹽乳劑的邂逅展」,結合攝影專業,呈現以不同木竹材製作的手工紙張研究成果。

林業試驗所所長曾彥學說,農業廢棄物的加值、再利用,是農委會當前重要任務之一,林試所將廢棄資材鳳梨葉,利用創新技術變成紙張,發現製成相片的效果特別好,做成黑白相紙的保存有永久性、質感優,可讓台灣的鳳梨葉再利用,下回將發表香蕉纖維的利用。

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助理研究員徐健國說,鳳梨可採2次,之後要砍掉,因此產生廢棄鳳梨葉,全球每年有7600萬公噸之多,多數以掩埋或燃燒處理,會產生碳排問題,台灣種植鳳梨約9402公頃、年產量約48.8萬公噸,也產生67.6萬公噸鳳梨葉。

徐健國說,農委會希望推動淨零碳排,鳳梨葉即可拿來再利用,因為纖維細,做出來的紙張又白,且紙張壽命長,紙張強度並跟年輕人的心臟一樣強,這樣的鳳梨紙,可說是又好、又細、又白。

他說明,做研究時先將鳳梨纖維取出來,把葉肉打掉,洗後再曝曬,之後再蒸煮才能解纖,作為製作紙張運用,目前市面上看到大部分是書畫紙,也有研究水果套袋,還有台灣有紙業界用特殊處理,包裝普洱茶,讓茶葉生意賣出上億元商機;現在做成黑白相紙,紙面光滑、影像細緻處可呈現出來,還有懷舊滄桑的美感。

關於鳳梨宣、鳳梨紙的研究,徐健國補充,中興大學名譽教授張豐吉曾投入鳳梨葉製作宣紙研究3年,製作出鳳梨宣,讓注重用紙的國畫大師張大千當時願以每張1美元購買,不過張豐吉只象徵性收了新台幣4元,張大千訂了很多,他的友人也使用,並評價更勝清朝乾隆皇帝專用紙。

他並說,鳳梨宣纖維質密,吸水慢、好控制,也因此讓色彩飽和度減弱,以及紙張不適合捲收、會翹,所以纖維的孔隙密度需要再研究,而約10年前,張豐吉把鳳梨宣的技術給紙廠,可惜可能因為國內市場不夠大,相關技術未進一步研究,林試所有意進一步研究。(編輯:張芷瑄)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