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聯制方法受限 北市府:疫調考量非推台北通

2022/1/18 2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8日電)北市府近期在北流及小巨蛋等場館試行新版實聯制系統,遭質疑是為推廣台北通、強迫民眾交出個資。市府說明,這是為了提升疫調準確度與效率,也可掃描身分證或人工填寫資料。

有民眾近期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看表演,欲落實實聯制時被要求用台北通App,且無法用中央1922簡訊實聯制,只能出示票券與身分證讓工作人員翻拍,並手寫姓名、地址、電話等資料才能通行,憂心被迫交出的個資如何核對、有沒有被第3方運用。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種實聯制方法會連結民眾票券上的座位,知道民眾坐在什麼地方,若有人確診,就不會是把整場所有民眾都匡列起來,而是匡列附近座位上的人,與進入場館時要掃的實聯制概念不太一樣。

陳志銘強調,有特定座位的才需要用這種實聯制方法,因為有人確診的話,衛生單位沒辦法一次把整個場域幾百、幾千人都匡列起來,方便衛生單位專業判斷。

至於為何取消簡訊實聯制,陳志銘說,簡訊實聯制無法知道民眾的座位在哪裡,但他不確定北流這種實聯制方法有沒有用台北通,只知道會連結座位,並由台北小巨蛋先試行,細節要問資訊局或台北捷運公司。

記者追問,無法用簡訊實聯制是否是為了推廣台北通?陳志銘表示,不是,是因為簡訊實聯制不知道座位在哪,不可能有人確診就把小巨蛋數千人全部匡列,有實務上的考量,為了不想匡列那麼多人,目前只要是展演空間大概都會用這套系統處理。

北捷說明,台北小巨蛋主場館約可容納1萬名民眾參與活動,因配合市府防疫政策及利於提升接觸者匡列的準確度與效率,採用資訊局開發的實聯制場管系統,除可落實實聯制外,同時將座位資訊納入登記範圍。

北捷指出,這套系統執行方式包含3種,除了掃描台北通及票券QRcode外,也可以掃描身分證條碼、票券QRcode並填入觀眾手機,若沒有手機及證件,則由服務人員手動輸入觀眾姓名、電話及座位編號。

資訊局表示,這套實聯制系統是因應場所管理單位疫調需求而規劃設計,透過將實聯制資料與票券座位資料整合,一但有疫調需求將可快速並精準找出須匡列的民眾,而簡訊實聯制屬文字無法整合。小巨蛋已從109年8月開始實施,其餘公有場館可自行評估需求決定是否使用。(編輯:張銘坤)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