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燈會大戲「船愛」 600人演出高雄海洋故事

2022/2/19 13:15(2/19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9日電)台灣燈會戲劇作品「船愛」昨天晚上在衛武營戶外劇場展開首演,融合歌仔戲、原民古調、台客搖滾,以超過600人大編制,演出台灣400年故事,展現高雄做為海洋都市的記憶。

「2022台灣燈會」戲劇作品「船愛」昨天晚上在衛武營戶外劇場展開首演,融合歌仔戲、原民古調、台客搖滾等元素,以超過600人的大編制,搭配虛實光影創造蓬勃大氣場面,展演這塊土地上從大航海時代400年來關於海、關於船、關於島嶼和關於愛的故事,首場演出吸引近萬人觀賞。

「船愛」故事從1960年代說起,台灣政府因支持美國參與越戰,提供高雄港作為美軍軍艦停靠所,船隻帶來的進口商品讓大溝頂(舊崛江)商機繁盛、熱鬧非凡,百貨行「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服飾店也跟上世界時尚流行,歌曲唱著「來喔!來喔!進口貨攏佇遮」就是當時的縮影。

當時高雄也成為美軍度假地,帶動了七賢三路酒吧林立。劇中簡嘉誼飾演酒女小紅,對郭春美飾演英挺帥氣的麥克少校真心實意。張秋蘭飾演的媽媽桑非但不阻止,還暗中推波助瀾,譜出一段動人情曲。

戲劇也演繹了台灣歷史和傳說。除了人們熟知的「唐山公」渡海,還有孤兒寡母蘇錦娘(孫詩雯飾)與王有福(吳奕萱飾)為求生存、冒險孤注一擲,在面臨海中白蛇妖(鄭雅升飾)與青蛇妖(陳昭薇飾)興風作浪時,打狗歌劇團戲班團主王金櫻以「四句聯」精彩對敵。

故事更拉至顏思齊、鄭芝龍的大航海時代,唐美雲飾演的顏思齊,作為官府眼中的「海盜」無奈遠走日本,率領船隊與一眾兄弟,在前途茫茫時,隨著海上大霧漸散,一座狀似「鯤」的島嶼浮現;鄭芝龍(小咪飾)偕日妻田川氏(許秀年飾),手裡懷抱著襁褓之中的鄭成功,來到「大員」這片土地。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透過新聞稿表示,高雄生為海洋都市,什麼不是海造成的?什麼不是船帶來的?要用什麼方式來述說這塊土地河海記憶的故事?恰好在燈會籌備過程中,市長陳其邁指示要傳達「節慶因人團聚而生」的意義,因而打造出「船愛」這齣大戲。

根據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資料,「船愛」由李小平擔任總導演、劉建幗編劇,演出團隊包括唐美雲歌仔戲團、台灣豫劇團、明華園日字及天字戲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勝秋戲劇團、春美歌劇團、秀琴歌劇團、高雄市國樂團、藍色狂想樂團,及左營高中舞蹈班、台灣戲曲學院學生等,並有教育部世界母語日活動大使吉雷米、金曲獎得主桑布伊同台。18、19、20日晚上7時在衛武營戶外廣場演出。(編輯:謝雅竹)111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宗彥訪台灣燈會 讚嘆新住民作品蘊含多元文化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