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寵物管理科4/2成立 政院組改將設動保司

2022/3/16 11:55(3/16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農委會畜牧處新設寵物管理科將於4月2日啟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政府組改後將再設動保司,並將新立寵物管理專法,讓台灣寵物有身分證,目標管理比其他國家更好。

陳吉仲今天出席「台灣寵物行銷趨勢論壇」時,做出以上表示。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並說,新設的寵物管理科將在4月2日宣布啟動,編制上6名人力已備齊。

陳吉仲說,總統蔡英文也愛寵物,已確定未來政府組織改造設立農業部時,部之下會設一級單位動物保護司。

關於即將啟動的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業務,陳吉仲說,已跟動保界、產業界開會討論達成共識,寵物管理業務範圍將包含食衣住行育樂及交通等,並決議要草擬寵物管理專法,送立法院完成立法,之下會有「特定寵物業務管理辦法」規範各項措施,盼能精進寵物管理。

他舉例,其他很多重要管理措施,包含行政管理面,將針對寵物當中比較容易管理的犬、貓分類分級管理,其他特定寵物,例如爬蟲類、鳥類也會一一納入管理。

他說,針對邊境管理,必須要是國內可以管理時,邊境才會開放輸入,如果國內無法落實管理,邊境就不適宜開放。

另外,陳吉仲強調,毛小孩要比照人的福利邁進,也要有ID、跟人一樣有身分證字號,萬一發生虐待事件,民眾可撥打專線幫助可能受害的寵物獲得救助。

他表示,寵物的食品跟保健食品管理要做區分,若有療效,則比照衛福部食藥署管理藥物一樣進行,這部分要麻煩獸醫界協助,把相關制度一一建立起來。

他最後舉例,台灣健保做到全世界聞名,寵物是否要有類似有健保的制度,推出寵物醫療險、意外險等,以減輕飼主在照護毛小孩的醫療花費負擔,這方面會持續討論、推進;而要健全以上各種機制,其實都要回歸到飼主的教育面,賦予飼主該有的義務、可運用制度。(編輯:張芷瑄)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