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片遭質疑「納粹宣傳」 客傳會:社群迷因片二創[影]

2022/5/10 23:11(5/11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客新聞以電影「帝國毀滅」的橋段推廣客家米食,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批評觸動種族禁忌話題。(圖取自.facebook.com/HakkaNews.tw)
客新聞以電影「帝國毀滅」的橋段推廣客家米食,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批評觸動種族禁忌話題。(圖取自.facebook.com/HakkaNews.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批評「客新聞」用電影納粹希特勒橋段來推廣客家米食,觸動種族禁忌話題。客傳會表示,是社群行之有年的迷因片二創;個別批判的網友也都私下溝通、也有善意回應。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晚間在臉書表示,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製作的「客新聞」,「竟然用電影納粹希特勒的橋段來推波客家米食,難道沒人覺得不妥嗎?」

賴香伶批評,客傳會小編為了炒聲量,衝點閱,竟不顧歷史悲劇,用種族的禁忌話題來推廣族群文化,根本是抓錯重點,真的太誇張。

客傳會告訴中央社記者,推出此影片配音客家版本,內容呈現型態是消遣納粹,與「宣揚納粹」完全相反;尤其該片被製作成各種版本KUSO、嘲諷,在國內YOUTUBE、臉書平台上,以台語配音、華語字幕等語版已10餘年,是社群行之有年的迷因梗片。

客傳會進一步說明,該影片出處是2004年的德國電影「帝國毀滅」,片中被網友以「元首的憤怒」KUSO的橋段,已是各國二創KUSO的迷因梗片,在YOUTUBE上的影片不下數百次,透過影片中演員的表演,另行配上各種字幕及語言,多用於嘲諷時事或是純粹情緒出口,利用影片內角色情緒落差,製造影片效果。

客傳會強調,客新聞粉絲專頁以該片二創時,曾討論過是否會有吹捧納粹或是貶抑客家之嫌,但多方查詢後,確認嚴禁種族歧視、仇恨言論的YOUTUBE並未將該系列創作認為宣揚納粹,反而認定該系列有貶抑之意,而讓該系列繼續存在,因此客新聞才進行創作。

客新聞創作時純粹以消遣片中主角的角度出發,審視內容,並無任何暗示或贊許納粹之意。

客傳會說,此影片放上客新聞粉專後,客家鄉親、非客家的網友不論懂不懂客家話,多數對此皆覺得詼諧趣味,且該迷因哏片已行之有年,就主客觀來說,皆不會造成誤解。

日前有網友對本片有不同看法時,客傳會亦開會檢討是否涉及網友所指涉,但檢視之後,認為並無網友所指控的事項。

客傳會認為,何以其他語族版本皆無「宣揚納粹」之意,唯獨挑客語版本硬扣「以平庸的邪惡為樂」之名,對客家族群是否公允,可讓社會公評;對於其他語族可以,客家卻不可以,認為這是對族群的歧視與壓制,對於客家族群不能與其他語族享有同等的創作權,客傳會覺得遺憾。

客傳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各種影像製作及文化傳播,並製作2年的「傳.傳」系列影片、VR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等皆榮獲國際獎項替台灣爭光;此外亦製作多種客家音樂、走讀台灣等影片,迷因影片則是近期試圖再接近年輕族群的新嘗試。(編輯:陳政偉)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