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傳會盼共筆維基百科 建立客家資料庫

2020/11/13 13:46(11/13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3日電)客傳會今天與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大茅埔調查團共同更新台中東勢本圳維基條目。客傳會說,透過多人共筆維基百科,串聯全台70個客家鄉鎮,吸引全球客家鄉親加入建立客家資料庫。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舉辦「客家@維基」記者會。客傳會指出,日前已於台中東勢大茅埔召開多場田野調查及網路維基編輯座談會,今天在記者會現場更新「東勢本圳」維基百科條目,未來盼更多人加入編輯,將持續串聯全台70個客家鄉鎮,進一步吸引全球客家鄉親加入建立客家資料庫。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過去較少用客家觀點書寫,維基百科上資料較少或老化;現有196名駐地記者,透過在地工作坊,協助將自己家鄉、客庄故事寫進維基;台中大茅埔是先鋒,也找尋更多有意願的人參與,讓客家文化能在維基百科上交流。

大茅埔調查團長吳哲銘表示,雖然維基條目是近期才著手更新,但現地調查3年前就已經開始,從一開始只有他一人,到現在已經有10多人共同調查研究,固定每週三調查日、每週五維基日,會由地方耆老帶著調查團四處查訪。

吳哲銘指出,過去曾調查過一個墓碑上寫著29人的典故,也尋找過客庄之間曾發生械鬥的故事,都是很有溫度的田野調查,但都沒有被發表,「沒有被發表就不能上到維基」,所以一來尋找文獻,若沒有文獻,就調查團自己發表;最近也開始生態記錄,如石虎出沒地等,做成地圖式資料。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王文岳表示,維基上有100多萬條條目,但客家內容非常稀少;藉由當地聚落會有更貼近史實的觀點,加上客家研究、論文,都是非常重要的資料;維基百科支援300多種語言,台灣目前已經有中文、台語、客語及撒奇萊雅族語等4種語言。(編輯:管中維)109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