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有心人士找上門 可申請地籍謄本住址隱匿

2022/5/11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1日電)不少人常收到不動產仲介業者來信或親自登門拜訪,心中免不了有個資外洩疑問,台南市政府建議辦理地籍謄本住址隱匿,就不會遇上在自家門口被堵的騷擾。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不動產所有權人若怕個資外洩,避免不預期人士找上門,或者在意別人知道戶籍住址,可向地政機關申請辦理地籍謄本住址隱匿,這項手續免費,又可保障個資不外漏。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地政謄本分為登記簿謄本、地籍圖謄本,其中因兼顧不動產交易安全及個人資料隱私,登記簿謄本採分級制,共分為3類,分別是所有權人可申請的第1類地籍謄本;每個人都可申請的第2類地籍謄本;利害關係人可申請的第3類地籍謄本。

由於任何人都可申請第2類地籍謄本,這類謄本雖僅揭露所有權人姓氏及部分統一編號,但所有權人住址資料仍以完整公開為原則,當所有權人申請住址隱匿後,第2類謄本住址才會隱匿部分資料。

地政局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這項申請隱匿地籍謄本住址措施,行之有年,但許多人不知情,甚至相關公務人員也一知半解,造成有人遭到騷擾後,怪罪或質疑個資被洩漏。

台南一名不動產所有權人說,他20年來常收到仲介業者來信或來電,甚至數度找上門,讓他非常困擾,卻不知可以辦理隱匿住址,相信不少人根本不清楚政府有這項措施。(編輯:謝雅竹)111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