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占1/5 私校工會:有助校園民主

2022/5/20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立法院19日初審通過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高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比例,從1/10改為1/5。私校工會今天肯定此舉有助校園民主,但也提醒要提升學生公民意識,健全自治組織。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併案審查朝野立委所提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和官員對全數條文達成共識,全案不須交由黨團協商,順利通過初審、送入院會。

其中外界關注的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人數,現行法規是不得少於1/10,立委提出的修法版本包括1/4、1/5,教育部原先建議1/8,經過一番討論,昨天初審通過的版本,規定學生代表應經選舉產生,且人數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1/5。

對於立院初審結果,部分媒體報導,有大學校長擔心會影響校務會議運作,醞釀要串連反對。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透過社群媒體告訴中央社記者,校務會議代表比例提高,將增加學生參與校務,是促進校園民主的重要改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尤榮輝表示,學生是大學的主體,也是教育的最大利害關係人,理應在校務會議中有更多席次。過去學生席次太少,很多私立大學只把學生當花瓶或邊緣人,不重視學生意見,在會議中屢屢通過不利學權的制度。提高比例後,可望改善學權被侵害的狀況。

不過尤榮輝也提醒,增加席次只是形式民主,關鍵還是要提升學生公民意識,鼓勵學生關心自身權益、積極參與和監督校務。大學也應協助健全學生自治組織,不可任意干預或企圖掌控。(編輯:陳政偉)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