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副總統:營造友善融合社會環境 落實CRPD

2022/7/8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透過錄影,在2022「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開幕式致詞。他說,期許伊甸基金會繼續發揮更大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友善融合的社會環境,讓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在台灣落實得更好。

賴清德說,生命鬥士劉俠1982年召集成立伊甸基金會,40年來一直秉持「全人全生涯關懷」的理念,服務包含早期療育、融合教育、輔具服務、職業訓練與支持性就業、居家照顧與24小時養護服務等,長年用心陪伴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

他表示,伊甸基金會也積極透過議題倡導與社會教育宣導等方式,為身心障礙者的權利發聲,提升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認識,40年來累積成果,相信社會有目共睹,他也要特別獻上最真誠的感謝與肯定。

賴清德說,感謝伊甸基金會為響應國際復健組織成立100週年,提倡藝術結合復健的服務新趨勢,盼所有參與者,都能有滿滿收穫。

全國身心障礙者逾120萬人,占總人口數的5.1%。賴清德說,為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周全的服務,政府2016年起推動「建置未來5年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計畫」,截至去年底,總共建置775個社區式照顧服務據點,支持身心障礙者便利取得在地服務資源。

在機構式服務部分,賴清德表示,政府透過「身心障礙機構服務躍升計畫」調高機構補助水準,去年獎助金額已經達到新台幣11億餘元,希望透過積極改善機構服務量能,讓身心障礙者能夠依個別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服務方式,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在2014年已自主承諾履行CRPD規定。賴清德說,這次的國際工作坊,就是具體呼應CRPD第26條適應訓練與復健,以及第30條參與文化生活、康樂、休閒及體育活動,讓大家知道「障礙」只是一種狀態,只要運用更多創新的服務思維,身心障礙者也能夠展現獨立生活的可能性。

他期許,伊甸基金會未來能繼續發揮更大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友善融合的社會環境,讓CRPD在台灣落實得更好;也盼透過相類似活動,讓民眾對復健與藝術結合的創新服務模式更加理解。(編輯:張均懋)111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