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任國民法官如何請假 QA一次看懂

2022/7/14 14:21(2023/7/20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法官制度明年起施行,勞工若被選為國民法官,雇主應在勞工擔任國民法官等職務期間給予公假。圖為新北地方法院2020年辦理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民法官制度明年起施行,勞工若被選為國民法官,雇主應在勞工擔任國民法官等職務期間給予公假。圖為新北地方法院2020年辦理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國民法官制度明年起施行,勞工若被選為國民法官,雇主應在勞工擔任國民法官等職務期間給予公假,且不得有不利處分,中央社整理相關請假QA,讓勞工、雇主一次看懂。

Q:勞工被選任為國民法官,雇主應給什麼假?

A:根據國民法官法第39條明文規定,國民擔任候選國民法官、國民法官(或備位國民法官)期間,其所屬機關(構)、學校、團體、公司、廠場應給予公假,雇主不能做出任何職務上的不利處分。

Q:雇主是否可要求勞工請別的假別去擔任國民法官?

A:根據規定,雇主「必須」給予公假,因此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用特休假、事假等去擔任國民法官。

Q:雇主若要求請假證明,勞工可提供什麼文件?

A:根據勞工請假規則,勞工辦理公假,雇主可以請勞工提證明,司法院屆時會開立開庭通知,讓勞工可以請公假,也會有給雇主的一封信,告訴雇主必須讓勞工請公假。

Q:所謂公假定義為何?雇主是否需要給薪?

A:國民法官法規定,不論勞工是擔任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或是候選國民法官,雇主都必須給公假,因此不得有其他不利待遇,而根據勞工請假規則,勞工依法令規定應給予公假者,工資必須照給

Q:勞工被選任為國民法官,是否有請假次數限制?

A:沒有次數限制,不論是擔任候選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等,只要有需求都可以請公假。

Q:雇主給予公假最長幾天?

A:勞工如果被選任為國民法官,法院會準備審理計畫書並集中審理日程,原則為7至14天,必要時可以延長,由於無特殊事由,國民法官必須全程參與,因此這段期間雇主都必須給予公假。

Q:勞工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勞工請公假擔任國民法官,雇主是否可以扣發全勤獎金?

A:依據勞工請假規則,雇主不得因勞工請婚假、喪假、公傷病假及公假,扣發全勤獎金。

(編輯:陳政偉)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投男子酒駕撞死騎士 國民法官判刑8年6月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