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勉勵學子 失敗能學到更多

2022/9/28 21:33(9/28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唐獎第5屆大師論壇生技醫藥場28日在清華大學登場,2022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透過視訊連線,分享他開創的脂質奈米顆粒(LNP)技術如何讓mRNA疫苗成功開發。前左2為論壇主持人、清大校長高為元,前左為與談人葉常菁,前右起為邱政洵、吳漢忠。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攝 111年9月28日
唐獎第5屆大師論壇生技醫藥場28日在清華大學登場,2022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透過視訊連線,分享他開創的脂質奈米顆粒(LNP)技術如何讓mRNA疫苗成功開發。前左2為論壇主持人、清大校長高為元,前左為與談人葉常菁,前右起為邱政洵、吳漢忠。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攝 111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8日電)唐獎第5屆大師論壇今天在清華大學登場,2022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彼得.庫利斯透過視訊分享他數十年脂質傳遞系統研發經驗,鼓勵學子別怕研究遇失敗或挫折,因能學到更多。

唐獎第5屆大師論壇接連兩週在全台多處舉行,5個場次中的最末場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國際會議廳登場,邀請庫利斯(Pieter Cullis)以「脂質奈米顆粒、基因治療及COVID-19 mRNA疫苗」為題進行視訊演講,吸引數百名師生、校外研究人員及生技廠商到現場及線上聆聽。

唐獎提供新聞資料表示,庫利斯開創的脂質奈米顆粒(LNP)可以包裹核酸基底的藥物,將其有效地傳送到目標細胞或器官,此技術讓mRNA疫苗平台及療法得以成功開發。

庫利斯在演講中表示,他從1972年展開研究生涯,因為對脂質生物膜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從物理學逐步踏入生物醫學領域,近30年專注研發脂質傳遞系統,首先開發出了微脂體,並持續優化用以傳遞更多不同特性的藥物,最終成功開發出了LNP。

庫利斯指出,遺傳性藥物的基因療法具有治癒大多數疾病的潛力,但核酸藥物在體內會被迅速分解,即使到達目標組織也無法滲透到細胞中,因此需要複雜的傳送系統才能達到醫療效果,而LNP技術正可以巧妙地完成此傳送任務。

影片來源:Team1 Tang prize

庫利斯於演講中說明LNP系統如何使用相關技術來開發mRNA基因治療藥物。其中,LNP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mRNA疫苗的開發即是最顯著與成功的例子,截至2021年已經生產近30億劑。

此次論壇主持人、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現場提問,為何庫利斯會對研發脂質堅持50年?庫利斯回應,對基本科學研究的興趣是關鍵,即使研究這麼多年還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目前所知也只是冰山一角,而這正是脂質讓他覺得神奇與樂此不疲的原因。

擔任與談人的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提問,疫苗副作用是否和mRNA疫苗的LNP有關?庫利斯回應陽性脂質離子會透過聚乙二醇化提升穩定度,但引發過敏反應的情況目前科學界還沒有定論。

現場學生也提問,好的學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庫利斯說,好的學者不能一味堅持自己的假設是對的。做研究時難免遇到失敗或挫折;當實驗結果不如預期,有時反而會學到更多東西,並引導你走向正確的道路。他也向大家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遇到困難時,跟其他同事互相加油打氣,會讓研究變得更有趣、更有火花。

據唐獎官方網站資料,第5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將獎項授予成功開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mRNA疫苗的3名關鍵科學家,包括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和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以表彰其發現關鍵的疫苗學觀念和方法,進而成功開發對抗COVID-19的mRNA疫苗。(編輯:李錫璋)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