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中高齡就業 企業打造友善銀髮職場環境

2022/11/16 18:06(11/16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16日受訪表示,希望透過「2022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效獎」頒獎典禮,讓更多人知道績優者事蹟,鼓勵企業、勞工共同合作,打造友善中高齡及高齡職場環境。中央社實習記者胡翔惠攝  111年11月16日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16日受訪表示,希望透過「2022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效獎」頒獎典禮,讓更多人知道績優者事蹟,鼓勵企業、勞工共同合作,打造友善中高齡及高齡職場環境。中央社實習記者胡翔惠攝 111年11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實習記者胡翔惠台北16日電)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成為勞動市場將面臨的難題,許多企業順應趨勢,像是統一超商、藏壽司等企業,皆為年長者打造合適福利制度,讓中高齡者回到友善的工作職場。

藏壽司特別為中高齡工作者研發新創職務「品質衛生維護人員」,將講求速度的出餐工作交給年輕人,需要細心清潔、備料的作業交給中高齡者,讓員工們發揮所長。

目前全國的統一超商已有7家樂齡門市,從省力化、適齡化、經營模式3大方向著手,像是考慮到中高齡者體能及記憶力,適時的調整排班、制定專屬「樂齡學習計畫表」,以及辦理專屬教育訓練,推動「師徒制」、「青銀合作」,讓他們以舒適的步調適應工作內容。

群創光電公司今年5月成立「樂齡發展部門」,特別重視工作輪調,以培育資深員工第二專長;提倡「青銀共融」,鼓勵年長的資深同仁,將經驗教材化,傳承給下一代。另外,也關心中高齡工作者生活、工作、健康方面等,像是提供大尺寸電腦螢幕、彈性排班、特別安排離辦公室較近的專屬車位、和營養師合作改善健檢狀況等,希望延長中高齡同仁退休時間,繼續留任。

根據國發會的推估,2025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會大於20%,代表中高齡及高齡族群將成為勞動市場中重要的人力資源。

勞動部今天在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行「2022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效獎」頒獎典禮,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頒獎。今年報名件數超過150件,是歷來最多,涵蓋製造業、餐飲業 、醫療業、休閒旅遊業,12件脫穎而出,其中包括藏壽司、統一超商、群創光電。

許銘春表示,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是勞動市場要面臨的難題,今天獲獎單位都很有遠見,看見未來勞動市場趨勢,善用中高齡員工。這也會提升年輕員工留任率,有助企業永續經營。

許銘春說,希望透過頒獎典禮讓更多人知道績優事蹟,企業、勞工共同合作,打造友善的中高齡及高齡者職場環境。(編輯:陳政偉)111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