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善用長照資源 家庭照顧者:家人更有餘裕發展愛

2022/11/17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衛生福利部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第六屆聰明照顧計畫徵求活動」,今天頒獎,第一名得獎者說,「照顧勞務交給長照專業,家人更有餘裕發展愛」。

為鼓勵家庭照顧者多運用長照資源安排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衛福部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第六屆聰明照顧計畫徵求活動」,徵求符合長照資格的照顧家庭其使用長照資源的聰明照顧故事。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共收到72件作品投稿,從中評選出前3名及佳作5名的家庭照顧者及專業人員,今天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頒獎肯定獲獎者。

第一名得獎者是50歲的秀蓁,8年前她從新北回到台東,照顧失智母親,因先生罹癌,兩地奔波,加上母親作息混亂、脾氣暴躁,曾將她與姊姊壓到喘不過氣來。在歷經居家服務及日照中心照顧,最後自覺已無力負荷,她放下傳統孝道的自責,說服家人,讓重度失智母親入住「能說族語」的失智症團體家屋。

秀蓁說,看到母親被好好照顧後,她深刻體會到「孝順不是只有一種模式,適時把照顧勞務交給長照專業,家人更有餘裕發展愛」。

來自彰化縣的第二名李姓得獎者,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嘗試線上支持團體,在線上反而更能坦然分享自己照顧路上的心路歷程。加上聽到其他照顧者不同照顧方式分享,她開始改變一定要親力親為照顧婆婆的傳統觀念,依靠居家服務的協助,讓她得以關注一直以來被自己忽視的健康問題。

第三名雷姓得獎者來自嘉義縣,是男性高齡照顧者,他已照顧母親20多年,這幾年自己健康也開始出狀況,加上母親失智困擾行為,讓他一度無法負荷。

他說,幸好有長照專業人員協助,讓母親進入日照中心,讓他有更多時間休息。他也曾因壓力讓他與母親的照顧關係緊張,在接受社工安排心理協談後,他調整暴躁性格,放慢急躁的腳步,也改善與母親的互動。

他現在能體會,想要照顧好家人,必先照顧好自己,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及焦慮、憂鬱的感受。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說,110年關懷專線0800-50-7272來電統計,將近35%的首次來電者訴說照顧壓力、尋求情緒支持。今年度徵文就是以照顧者的「自我覺察」為評選重點,挖掘能關注自身健康與發現問題,積極行動做出改變的照顧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衛福部的滿意度調查發現,使用長照服務對於主要家庭照顧者負擔/心理壓力減輕程度,110年度達98.4%;對照顧者維持整體生活品質幫助程度達98.9%;至於對家人的照顧支出減輕程度達95.5%;另外,111年1至9月,喘息服務使用人數高達9萬1995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32倍。

衛福部說,目前全國22縣市共有119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由受過專業訓練家照專員針對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不同領域專業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回歸正軌。呼籲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民眾,可以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長照服務。(編輯:管中維)111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