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提案開放民眾檢舉人行道違停 交通部支持

2022/12/21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1日電)交通部4月底限縮民眾可檢舉項目,其中「紅、黃線或人行道違規停車」不再受理,立委陳椒華今天質詢交通部、警政署及營建署是否支持「開放人行道納入檢舉項目」,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支持。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70案。

立委趙正宇、游毓蘭等人提案修正第7條之1,增加民眾檢舉項目,包含納入未隨車攜帶臨時通行證或未依規定路線、時間行駛部分;納入在橋梁、隧道、圓環、障礙物對面、人行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臨時停車等禁止臨時停車的處所停車;納入在禁止臨時停車處所停車;納入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等。

立委陳椒華質詢時表示,交通部、警政署,還有營建署是否支持增加檢舉項目,尤其是人行道臨時停車項目。

王國材回應,他支持開放人行道臨停納入檢舉項目,營建署分隊長鄭惠心及警政署副組長劉振安答詢時也都表示支持。不過劉振安強調,警政署不反對納入檢舉項目,但各縣市主管機關要把停車管理做好。

陳椒華表示,希望除了針對人行道部分,其他方面主管機關也可以納入增加檢舉項目的考量。

立委李昆澤也針對人行道管理提出疑問,李昆澤表示,目前人行道是由營建署管轄,且標線型人行道根本無法管轄,應該要跨部會協商,決定要由誰來管。

另外,有關改善台灣交通肇事率方面,王國材坦言,今年目標是交通事故降低5%,死亡人數希望降到2814人以下,但這個目標今年達不到,因為各縣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一直都在增加,尤其高齡者跟機車族。

為了洗刷外媒形容台灣宛如行人地獄,王國材說,針對禮讓行人的罰鍰,原研擬從新台幣3600元提高至6000元,但期待可以再提高一點。

至於惡意逼車跟超速方面,王國材說,修法規劃把嚴重超速定義從60公里加嚴到40公里,罰鍰也從2萬4000元提高到3萬6000元,並將車輛未禮讓行人等規範都放在管理條例裡。

王國材指出,交通部也將會跟警政署討論,朝擴大執法的方向進行,希望維護行人安全跟駕駛人安全。(編輯:屈享平)111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