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母捐肺救女 台灣活體肺葉移植首例

2023/1/13 13:11(1/13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歲廖姓女童(前中)因呼吸衰竭裝置葉克膜長達4個月,苦等不到合適大愛器捐;台大醫院團隊挑戰高難度活體肺葉移植搶命,由父母親捐贈肺葉,順利助女童獲新生,13日順利出院,也成台灣首例。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1月13日
11歲廖姓女童(前中)因呼吸衰竭裝置葉克膜長達4個月,苦等不到合適大愛器捐;台大醫院團隊挑戰高難度活體肺葉移植搶命,由父母親捐贈肺葉,順利助女童獲新生,13日順利出院,也成台灣首例。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1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3日電)11歲廖姓女童因呼吸衰竭裝置葉克膜長達4個月,苦等不到合適大愛器捐。台大醫院團隊決定挑戰高難度活體肺葉移植搶命,由父母親捐贈肺葉,順利助女童獲新生,成台灣首例。

台大醫院今天舉行「台大醫院完成高難度活體肺葉移植 用愛重啟病童生命之光」記者會,分享這項成就和喜悅,同時歡送病友廖姓女童出院。

廖姓女童原本個性活潑,去年5月中旬因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卻造成敗血症,呼吸衰竭須依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簡報指出,器官移植手術的器官捐贈來源可分為兩種,大愛器官捐贈(腦死器官捐贈、心臟死後器官捐贈),與活體器官捐贈(五等親內家屬活體器官捐贈)。

徐紹勛說,台灣由於器官來源不足,肝臟、腎臟這兩類型的器官移植手術,多年來主要使用親屬捐贈的活體器官。

台大醫院在2005年7月獲得當時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核可准予執行「人體之活體肺葉移植」新醫療技術,但活體肺葉移植限制嚴格,除須有兩名血型相容的五等親屬各捐贈一側肺葉、捐贈者的體型與肺功能也要達到標準。

廖姓女童的父親分享,當時女兒瀕臨死亡邊緣,因家住中部,只能每週末到醫院探視,看著女兒情況越來越差,聽到醫師提及有這個手術選擇,他只擔心本身高血糖問題,恐怕無法救女兒,所幸順利完成,一家人都康復。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台大團隊2005年通過衛福部核可准予,直到去年10月多才首度執行這個手術,豈止是十年磨一劍,過程中團隊不斷思考是否合適、會不會成功,首先要確保捐贈肺臟的父母親安全,且對小孩沒其他方式可以恢復健康,帶著這樣的想法,努力完成任務。

因為是台灣首例,徐紹勛說,去年9月多決定執行活體肺葉移植手術、10月多動手術,4組醫護團隊在一個月內密集開了16次會議,讓團隊熟悉所有流程,但這就像新手首次駕車上路,心裡難免不斷自我懷疑。

歷經近15小時馬拉松式手術,成功完成這次活體移植,也為台灣器官移植寫下里程碑。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致詞指出,對一般人而言,呼吸應該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回家過年也是,但對去年的廖姓女童來說,呼吸及回家過年都是很難達成的願望,很高興讓他們一家人有機會回家過年,更替急待捐贈器官救命的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編輯:管中維)112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