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木星成太陽系的衛星之王 北市天文館邀民眾觀測

2023/2/7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7日電)天文學家近期報告發現木星多了12顆新衛星,使木星已知的衛星總數達到92顆,居太陽系行星之冠。台北市立天文館11日將開放專業天文望遠鏡,邀請民眾透過眼睛了解這顆行星。

負責蒐集微型行星資料的官方組織小行星中心(MPC)公布,美國華盛頓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天文學家謝柏德(Scott Sheppard)所領導的觀測團隊發現木星多了12顆新衛星。

這項發現使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的衛星已知總數來到92顆,超越原先太陽系擁有最多衛星的土星(目前已知83顆),成為太陽系衛星數量最高的行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12顆新發現的衛星中有9顆環繞木星的週期超過550天,且是以與木星自轉方向相反的軌道運行,很有可能是被木星引力捕獲的小行星,或是較大天體碰撞後破碎的殘骸;另外3顆與木星自轉方向順行的衛星則推測是在木星的軌道上形成。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副研究員吳志剛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木星最近非常明亮且適合觀察,只要在日落後往西方天空觀看就能發現呈現白色的它,天文館11日晚間7時至9時也會開放第二觀測室的專業天文望遠鏡,讓民眾親自觀賞這顆行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吳志剛坦言,因為這12顆新發現的衛星實在是太小、太暗了,即便用天文館的庫德式折射望遠鏡仍難以看見,不過較大的伽利略衛星等還有木星本身的條紋仍然清晰可見,相信第一次看到的民眾還是會驚呼連連。

天文館指出,這些新發現的木星衛星將成為未來太空探測任務的絕佳目標,例如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將於4月發射探測器,以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把太空船送往木星的歐羅巴(Europa)衛星,這些任務都有機會對新發現的衛星進行更深入探測。(編輯:方沛清)112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