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提汽燃費隨油徵收 王國材:電動車變多不宜改

2023/5/24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案,現行汽燃費採「隨車徵收」不符合租稅公平,應改「隨油徵收」。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隨著能源轉型,電動車愈來愈多,「用路不用油」的狀況會愈來愈多,汽燃費如果改成「隨油徵收」,可能會收不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公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王國材列席備詢。高嘉瑜提案,現行汽車燃料使用費應正名為「道路養護使用費」,且由「隨車徵收」的方式,改為「隨油徵收」,以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租稅公平原則。

她說,交通部運研所在民國106年已有研究,結論就是以「隨車徵收」的方式,不符合公平正義及使用者付費,也無法解決道路養護問題。

王國材表示,過去的確有「隨油徵收」的好處,但過去一直無法做決定的原因,就是「用路不用油」、「用油不用路」這兩個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王國材指出,現在隨著未來上路的電動車愈來愈多,如果汽燃費改成「隨油徵收」,可能會收不到。他又說,到2030年,政府公務車、公車都會電氣化,而2040年無法購買燃油車,因此過去雖有改「隨油徵收」的想法,但後來也發現未來「用路不用油」的狀況會愈來愈多。

高嘉瑜指出,對於非燃油車的徵收方式,修法也提到可由交通部會同財政部訂定,電動車有另外的收費方式可以處理。其他國家如美國、日本、韓國、德國及新加坡,都採「隨油徵收」,這些國家難道沒有電動車。

高嘉瑜說,「隨車徵收」是民眾長期認為最應該改革的稅制,且可預見未來10年、20年還是有燃油車,這樣的不公不義就會繼續存在,交通部卻還是不改。

高嘉瑜指出,汽燃稅本來就是道路養護使用費,使用道路多的人,本來就要付更多的使用費,這才符合租稅公平,也是當初的立法精神。(編輯:翟思嘉)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