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13-0819 一週大事

2023/8/19 16:08(8/19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恆大集團18日在紐約曼哈頓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路透社)
中國恆大集團18日在紐約曼哈頓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恆大破產保護/颱風蘭恩襲日/馬來西亞墜機/泰國總理選舉/賴清德訪巴拉圭/高虹安涉貪/美日韓領袖峰會/連身條款釋憲案

國外新聞

恆大在美提破產保護 申請披露發行美債逾4500億元

債台高築的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集團,17日在紐約曼哈頓依「美國破產法」第15章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中國媒體曝光恆大申請破產保護的文件,披露恆大目前發行在外的美元債面值為142億美元。恆大集團則發布澄清公告,指公司目前正在正常按照計畫推進境外債務重組,向美國法院提出的申請,不涉及破產申請。外媒分析,北京似乎猶豫應否採取激進政策提振經濟,因這不僅是經濟,更牽涉地緣政治問題,是中國目前反應不慍不火的原因。

颱風蘭恩襲日釀44傷 鳥取降雨破紀錄

今年第7號颱風蘭恩15日登陸日本關西後,造成至少44人受傷、各地停電、河川氾濫及交通大亂等災情。鳥取市佐治地區一天就降下超過往年8月一整個月2.5倍的雨量,創當地觀測史新高紀錄。而東海道新幹線15日也因為雨量超標臨時停駛,新大阪站等各大車站擠滿了等待列車復駛的旅客。

馬來西亞小飛機墜毀釀10死 尋獲座艙通話記錄器

馬來西亞17日發生小型飛機墜毀意外,包含行政議員佐哈里哈倫,失事飛機上1名機師、1名機組員與6名乘客全數罹難。另有1名機車騎士、1名汔車駕駛,遭飛機墜落波及喪生。這架飛機下午2時8分從吉打州的蘭卡威機場起飛,預定2時49分降落梳邦機場,但飛機於2時50分墜機。大馬有關當局稱飛機失事前已偏離既定航道,卻始終發出求救訊號,空難調查小組將盡快從已尋獲的駕駛艙通話記錄器進行調查。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17日下午發生小飛機墜機意外,造成10人罹難。(路透社)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17日下午發生小飛機墜機意外,造成10人罹難。(路透社)

泰國憲法法庭駁回二度提名案 皮塔總理之路無望

泰國前進黨皮塔在國會總理選舉中無法被二度提名,監察員認為國會此舉有違憲之虞,送憲法法庭裁決。憲法法庭16日表示,陳情者並非權利直接受到侵犯的人,因此駁回監察員的請求,代表皮塔能再度獲得總理提名的希望破滅。第三次總理選舉將在22日舉行,預計將由第二大黨為泰黨領頭組成的9黨聯盟,推出地產大亨賽塔為總理候選人。

阿根廷總統初選棄傳統兩黨 經濟美元化第三勢力勝出

阿根廷13日舉辦總統初選,右派自由經濟學家米雷伊成為最高票贏家,凸顯阿根廷民眾期待有別傳統的改變。阿根廷現任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自2019年上台後美元黑市匯率由60披索,至2023年初選前貶成600披索兌1美元,阿根廷通膨率高達116%。高喊阿根廷經濟美元化的米雷伊贏得選民支持,成為10月總統大選正式候選人。

默許焚燒可蘭經掀波 瑞典調升恐攻警示等級

瑞典安全局17日宣布提高國內恐怖攻擊警示等級至次高的第4級,該警示共分5級。近日瑞典當局默許示威人士焚燒可蘭經,引發穆斯林世界的憤怒,國際緊張局勢也日益升高。瑞典自8月1日以來加強邊境管制,近來多個西方國家也更新對瑞典的旅遊警示,美國更在7月26日呼籲公民,前往瑞典時應提高警覺。

作品登上坎城影展 伊朗知名導演遭判6個月徒刑

伊朗法院因電影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去年在坎城影展放映作品「萊拉兄弟」,判處他6個月監禁。「萊拉兄弟」講述德黑蘭一個家庭在經濟困頓中掙扎的故事,去年推出以來一直未獲准在伊朗放映。薩伊德和電影製片人諾魯茲貝吉被認定犯下「協助宣傳反對伊斯蘭制度」罪名,兩人只須服20分之1的刑期,剩餘部分將在5年內緩刑。但緩刑期間兩人將須參加電影製作課程,同時避免與其他電影專業人士往來。

好萊塢片廠向罷工編劇讓步 對AI使用等問題提新協商方案

好萊塢電影公司向罷工編劇提出相對方案,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已同意確保人類被視為編劇,而不是以AI取代,電影公司還將分享串流服務觀看時間長短的數據。電影公司提出的其它讓步條件還包括,當編劇撰寫的節目出現在非原定提供的聯播網時,編劇的再次獲酬權將增加20%以上。代表好萊塢罷工編劇的工會11日表示,已收到片廠的相對方案,並將予以考慮,是持續100多天的罷工取得進展的明顯跡象。

印尼雅加達辦最後一場國慶典禮 2024移至新首都努山塔拉

17日是印尼獨立78週年國慶日,也是最後一次在總統府獨立宮舉行國慶典禮。從明年開始,8月17日獨立週年慶典將會在位於新首都努山塔拉的總統府舉行。今年的國慶典禮主題為「進步的印尼,持續向前邁進」,印尼總統佐科威身穿傳統服飾出席在國慶典禮,各國代表也受邀參加,總共至少1.5萬人參與活動。

印尼17日慶祝獨立78週年國慶,雅加達街頭小販販售印尼國旗裝飾。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2年8月17日
印尼17日慶祝獨立78週年國慶,雅加達街頭小販販售印尼國旗裝飾。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2年8月17日

新研究推翻冰人奧茲血緣 祖先來自西亞天生膚色深

根據最新德國研究,32年前在阿爾卑斯山發現的冰凍木乃伊「冰人奧茲」祖先來自西亞而非東歐,且他原本膚色比之前認為的更深,死時也很可能已經禿頭或幾乎禿頭。冰人奧茲是在1991年9月被2名德國登山客發現,此後科學家為了探究冰人奧茲的神秘過去,對這具木乃伊進行了高科技的非侵入式診斷和基因定序。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更明確提供了冰人奧茲的過去。

國內新聞

潘尼亞就職談巴台兄弟情 賴清德觀禮互動多國政要

副總統賴清德14日從紐約飛抵巴拉圭,隨即展開一連串行程。賴清德晚間出席巴拉圭僑宴時表示,已會晤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潘尼亞強調率領的政府一定與民主的台灣持續維持邦交,也希望跟台灣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潘尼亞15日在就職演說兩度提到台灣,強調巴台不僅是盟友,而是兄弟之邦。在典禮上賴清德也與多國政要同台,並與美國內政部長哈蘭、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巴西總統魯拉等人致意寒暄。

副總統賴清德(中右紫色領帶者)15日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當地時間15日上午與各國政要一同出席觀禮。中央社記者趙世勳 攝112年8月15日
副總統賴清德(中右紫色領帶者)15日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當地時間15日上午與各國政要一同出席觀禮。中央社記者趙世勳 攝112年8月15日

高虹安涉詐助理費北檢認犯後態度不佳 資策會背信案不起訴

北檢14日依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罪、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高虹安、原高虹安辦公室主任陳奐宇、黃惠玟、助理王郁文、陳昱愷等5人。檢方認為,高虹安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為支應其他開銷操控助理薪資而詐得公費助理費用,且犯後態度不佳,請法院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至於高虹安男友李忠庭,檢方認定其雖領有助理酬金,但他的確有實際從事助理工作,罪嫌不足予不起訴處分。

美日韓領袖峰會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建立三邊熱線因應區域危機

美日韓三國領袖18日召開峰會後發表三份文件,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國總統拜登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美日韓領袖繼去年柬埔寨聯合聲明後,再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重視。拜登感謝日韓領袖出席峰會的勇氣,也表示三方承諾開啟國防合作、擴大訊息共享,並在區域發生危機或重大事件時透過三邊熱線溝通諮商。

美日韓三國領袖18日召開峰會後發表三份文件,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國總統拜登(中)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共同社)
美日韓三國領袖18日召開峰會後發表三份文件,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國總統拜登(中)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共同社)

主計總處降經濟成長至1.61% 朱澤民不悲觀:柳暗花明

主計總處18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由於全球需求持續疲弱,拖累台灣出口、民間投資,因而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61%,較5月預測數大減0.43個百分點,「保2」落空。然而2024年隨著全球經濟復甦、世界貿易量擴增,將拉抬台灣出口及投資動能,估明年經濟成長率達3.32%。

連身條款釋憲案合憲 法務部:38死囚有另案訴訟中 依法無從執行槍決

35名死囚聲請連身條款釋憲,憲法法庭14日判決死囚聲請均合憲。38名死刑犯中之35人以最高法院審理第二次發回更審以後再上訴第三審民刑事案件,分由同一法官審理所引用「最高法院第二次發回更審以後之民刑事上訴案件分案實施要點」(更二連身條款)違憲而聲請憲法訴訟。憲法判決雖認更二連身條款合憲駁回聲請,但法務部表示,現行38名死囚均另有以其他事由聲請憲法訴訟中,依法無從執行死刑。

終結性影像新法15日上路 平台未移除最重可封網

為終結性影像散布,性防法第13條15日起上路。避免境外網路平台無視台灣祭出的裁罰,這次新制也增加規定,若經行政執行通知未落實性影像移除下架,屢勸、屢罰不聽者最重可封網。過去制度下,平台業者下架性影像多需要耗時10天才移除,新法上路後,若業者處理效率未加速,將會受到重罰,期望在72小時完成,期限到未下架,可開罰新台幣6萬到60萬元。

政院通過行人道安綱領 拚2030死亡人數下降30%

行政院會17日通過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透過短中長期計畫,宣示改善行人交通安全的決心。除提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也預計半年內成立院級交通安全會報,並鎖定全台600個危險路口優先改善,期盼2030年前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能下降30%,長期盼朝「零死亡願景」邁進。綱領也將推動公共運輸最大化,除續辦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也將推動客運車輛電動化,預計7年投入643億元,要讓全國市區公車在2030年全面電動化。

大學分發入學錄取率96.14%近3年新低 玄奘真理等4所缺額率逾75%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15日放榜,3萬7797人完成登記志願,錄取3萬6338人,錄取率96.14%,是近3年較低,有1459名考生落榜。今年有29校未足額錄取,缺額總計6464個,比去年減少8029個,是歷年第3高,有4所大學缺額率大於75%,共9所大學缺額率大於50%。如以學群區分,缺額比率最高的為管理學群。

台中女中2學生選修課愛上天文 零重力實驗提案獲選將送太空站執行

台中女中學生羅星、劉淑宜參加「2023國際太空站零重力實驗提案比賽」獲選,2人設計的實驗將會送到國際太空站(ISS),由太空人古川聰在日本的Kibo太空艙實地執行。「2023零重力實驗」向亞太地區學生募集太空實驗提案,徵求簡單、新穎、視覺效果明顯,且未曾在ISS進行過的實驗。台中女中2名學生歷經激烈競爭,以提案名稱Let Us Blow,在22組提案中突破重圍,進入國際評比,最終獲選在太空中實行。

政大擊退地主日本摘世界大學籃球系列賽冠軍 莫巴耶轟30分獲MVP

第2屆世界大學籃球系列賽14日進行冠軍戰,受邀到日本參賽的政治大學靠著外籍生莫巴耶轟下30分、13籃板幫助下,以90比84擊敗日本白鷗大學,此行3戰全勝奪冠。除了莫巴耶表現搶眼外,宋昕澔全場也貢獻17分,其中8分出現在決勝第4節,成功彌補犯滿離場的莫巴耶得分缺口。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靠著堅強團隊實力,13日在WUBS世界大學籃球系列賽冠軍戰擊敗地主日本白鷗大學籃球隊,勇奪冠軍,賽後全隊開心留影。(政大雄鷹提供)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傳真 112年8月13日
政治大學雄鷹籃球隊靠著堅強團隊實力,13日在WUBS世界大學籃球系列賽冠軍戰擊敗地主日本白鷗大學籃球隊,勇奪冠軍,賽後全隊開心留影。(政大雄鷹提供)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傳真 112年8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06-0812 一週大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