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擴大招收國際生來台 畢業估7成留台工作

2023/9/7 1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為滿足企業人才需求,教育部今天宣布擴大招收國際生來台,預計2030年累積招收32萬人,估計7成留台工作,為台灣社會所用。外交部、僑委會等也會配套簡化或鬆綁居留措施。

教育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促進國際生來台及留台實施計畫」,技職司長楊玉惠會後於教育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政府擴大招收及留用國際生,包含僑生、港澳生、外籍生,但目前沒有包括中國大陸籍學生。

楊玉惠表示,近年政府已加強招收國際生,民國110年度招到1.7萬人,111年度招到1.9萬人(累積3.6萬人),都超過計畫目標。未來會再加強力度,透過新型專班等多元人才培育模式,在5年內再投入新台幣52億元,目標到2030年(民國119年)累積達到32萬人。

楊玉惠表示,未來加強招收國際生的領域,包括半導體、金融等,都是台灣相當有吸引力的領域,希望學生畢業後能有7成留用,在台灣企業工作。

楊玉惠表示,第1階段將在印尼、越南、菲律賓設海外基地,由於台灣與這些國家沒有邦交,因此會是以大學聯盟的方式服務。但還是會「打團體戰」,共同設置跨校平台,企業也會一同前往宣傳,避免單打獨鬥。

楊玉惠表示,大學都很看好這項計畫,畢竟鎖定的是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金融及半導體相關領域,薪資條件都不錯,國際大廠的人才需求也非常大,將來這些學生,都會是業界的中高階技術人才。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曾新元表示,海外基地會分成2個聯盟,一個以歐美國家為主,焦點放在學術交流合作;另一個則是鎖定新南向國家如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印度、馬來西亞等,著重產學合作,2個聯盟的重點會有差異,但招生對象不會限於海外基地所處國家,也包含鄰近區域。

另外,為了讓國際生能適應台灣生活,海外基地會提供華語先修課程。教育部也會要求招收國際生的大學,須設置專責人員,協助系所照顧國際生,並提供職涯諮詢及就業輔導機制,藉此爭取人才畢業後留台工作。

楊玉惠表示,僑委會等單位會配套簡化居留、永久居留等鬆綁措施,她相信透過新型專班等管道來台的國際生,留台工作評點等都不會有問題,主要還是個人的考量。

現行僑外生留台工作除了依薪資、工作經驗等條件申請,也可以使用「評點制」申請,評點包括學歷、華語文能力、他國語言能力、在校成績等。(編輯:陳政偉)112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