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障兒權3防線 民團籲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

2023/11/29 11:42(11/29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推動兒權3防線的民間團體29日舉行記者會,公開邀請總統參選人與立委參選人承諾,後續能與民間攜手具體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12年11月29日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推動兒權3防線的民間團體29日舉行記者會,公開邀請總統參選人與立委參選人承諾,後續能與民間攜手具體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12年11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民間團體今天提出終止精神暴力、終止體育訓練的暴力、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等兒權3防線,希望保障兒童權益,並邀請總統和立委參選人承諾推動落實兒童權力公約。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推動兒權3防線的民間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公開邀請總統參選人與立法委員參選人承諾,後續將與民間攜手推動兒童權利公約的具體落實及發展。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政府雖推動很多育兒支援政策,但值得關注的是仍有許多兒童面臨心靈、身體等暴力對待,因此民間團體組成兒權3防線推動連線,並提出終止精神暴力、終止體育訓練暴力、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等3大訴求,邀總統和立委參選人一同承諾推動。

人本教育基金會2022年調查發現,2成2國小生、3成6國中生曾遭貶低、羞辱、批評、威脅等精神暴力。

台灣兒童權益聯盟秘書長林慧華提到,國中小甚至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沒有力量保護自己,當他們兒時受到傷害,長大後有力量就可能會去傷害別人;而精神暴力的數據通常只佔身體暴力的一小部分,主要是因為言語等威脅很難成立,因此對精神暴力須有更多瞭解和認知。

在體育暴力上,台灣足球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石明瑾的調查顯示,20歲以下者有5成3曾在體育教學中受到體罰。

台灣青少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 青民協花很多心力在禁止校園黑心校規、體罰等,但仍有許多漏洞,例如國家雖禁止髮禁,但在運動校隊裡卻一再發生,選手表現不好,可能會被剃頭髮,選手如果反抗,就可能被剝奪校隊或出賽身分,因此要由國家出面告訴大家這些事情不能做。

台灣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儀分享,曾有幼兒園教師為讓班上安靜,而把部分孩子關在門外,老師卻不覺得這是精神暴力,「大人不覺得這是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希望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讓基礎安全查核範圍涵蓋更廣,降低孩子在機構、館所面臨的風險。(編輯:龍柏安)112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