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動元件供不應求 陳泰銘:2019仍無解

2018/6/5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5日電)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被動元件供需缺口,恐到2019年仍無解,他認為漲價是供需短期現象,長期要看基本面,未來不排除陸續會有合作案。

國巨今天上午在深坑舉辦股東會,歷時約1小時10分,會後陳泰銘接受部分媒體採訪。

展望被動元件市況,陳泰銘用訂單出貨比(B/B ratio)形容,國巨集團本身在積層陶瓷電容(MLCC)訂單出貨比大於2,晶片電阻大於3,顯示需求持續大於供給,景氣相對不錯。

他認為,被動元件產業的供需缺口,到2019年仍無解,無法平衡。現在機器設備交期更延長到14個月到18個月。

陳泰銘說,這次沒有驚奇殺手級產品出現,主要是車用需求每年增加,加上智慧型手機功能複雜,帶動MLCC和晶片電阻需求大增。

陳泰銘說,被動元件產業長期來看其實不是太健康,廠商在平均銷售價格(ASP)每年降價起碼20%,導致很多同業將設備封包。

他指出,其實高階高容小尺寸產品與中高階產品,設備與材料差異不大,製程上粉墨調配各家廠商有獨力配方,理論上高階會比中高階產品毛利高30%。

他形容,若高容產品賣100元,中高階產品價格也要60到70元,現在中高階產品價格從之前失序競爭的10多元回到20到30元,但廠商投入資本仍尚未回收,不過現在被動元件市場產能擴充有自發性規律,價格稍微回穩,廠商逐步封拆設備生產。

觀察日系大廠動向,陳泰銘表示,日系大廠積極將產能轉到車用和工規高階高容和小型化應用領域,高階比重占比約7成,應該不會大幅擴充回頭作中高階產品。他指出日系大廠應該有30%產能釋出外溢,其中20%可能會轉到小型化。

觀察中國大陸廠商動向,陳泰銘指出,中國大陸廠商與台廠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他不擔心中國廠商在消費電子的布局,陸資在全球被動元件市占率不到6%,即便擴充50%仍有限,他仍把目標鎖定韓國和日本大廠動向。

談到併購,陳泰銘表示,希望未來與廠商進一步結合,把台灣廠商產品帶到國際市場,未來會有陸續合作案。

國巨積極切入高階車用、工規和物聯網、資料儲存、人工智慧和高速運萬等新應用,陳泰銘表示,目前歐美高階占比超過4成,中國大陸客戶高階占比超過5成,這也是國巨毛利率高於同業的原因。

談到漲價效應,陳泰銘認為漲價是供需短期現象,長期基本面要看銷售通路與客戶結構結構。

談到國巨毛利率大增,陳泰銘分析,成長主要來自2017年新應用和高階產品布局,相關產能會持續開出到2019年。(編輯:楊凱翔)107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