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信心調查 民眾對年終獎金好期待

2018/12/20 0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日電)國泰金控今天公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調查結果顯示,58%民眾預期今年年終獎金的水準和去年相當,整體而言,民眾對於年終獎金的預期較去年略為樂觀。

國泰金表示,隨著年關將近,民眾也開始對年終獎金抱持期待,調查結果顯示:有58%民眾預期今年年終獎金的水準和去年相當,有10.4%的民眾樂觀預期會比去年高;其中,有56%民眾預期年終獎金約為1至3個月,預期年終獎金不到1個月的民眾有36.5%,預期年終獎金會超過3個月水準的則有7.5%。

國泰金指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維持22分,燈號連續兩個月呈現黃藍燈,領先指標持續下跌且跌破長期趨勢值,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持續轉弱,12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調查期間受到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會議期間釋出的貿易戰短期利多因素激勵,同步大幅彈升,分別來到-27.6及-1.9的水準。

此外,民眾的就業信心與薪資信心也同步上揚,在經濟信心與勞動市場信心激勵下,民眾消費意願指數明顯改善,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已經回到4.6的正值。

國泰金調查,民眾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微升至2.3%,其中有23.8%認為可能會跌破2%,在通膨方面,主計總處上修2019年通貨膨脹率預測值至0.96%,調查結果顯示有61.6%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平均通膨預期值為1.1%。

調查結果也顯示,川普、習近平在G20會面後首度釋出些許貿易戰和解氣氛,加上美國假期銷售季表現佳,帶動市場短暫慶祝行情,隨著基本面數據出現好壞參半及政治新聞事件風險影響,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同步影響台灣股市表現,12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不畏國際股市震盪,分別反彈至-14.1及-9.1。(編輯:楊凱翔)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