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持疑心 彰化衛生局揪問題豆乾源頭

2014/12/17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7日電)台灣爆出問題豆乾,追查到問題源頭的彰化縣衛生局也曾揭發混油事件,局長葉彥伯表示,關鍵在於不斷自問「為什麼」,一直追查源頭,食品真相才會清楚。

銓敘部今天舉行民國103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揭發台灣首宗集體重大混油事件的彰化縣衛生局是獲獎團體,由葉彥伯率領團隊北上領獎。

德昌豆乾在香港被檢出含致癌物「二甲基黃」,食材購自彰化縣久元企業社,經彰化縣衛生局追查,並將案子交給彰化地檢署,才揪出廠商芊鑫實業社。

葉彥伯受訪表示,這案子當初一看就很怪、不合理,過去檢驗豆乾從來沒驗出二甲基黃,而且豆乾顏色已經很深,不需要加色素,他們去久元工廠查了才發現是來自芊鑫實業社的乳化劑內含二甲基黃。

彰化縣衛生局能夠一而再再而三抓到問題食品,秘訣在於多一分疑心,葉彥伯說,看到案子就要問「為什麼有二甲基黃?為什麼要加乳化劑?乳化劑哪裡來?」

他說,業者加一個東西一定有商業上的理由,德昌豆乾有問題,也可以下架結案就好,但稍微探索一下,一定會看到製程上的結構,「一直追源頭,食品真相才會清楚」。

葉彥伯考驗新的稽查員,都會拿一瓶果汁要稽查員看哪裡有問題,一般人會看標示,但其實重要的應該是果汁是哪裡做的,工廠在哪裡,這些從標示看不出來,抽驗也不見得查得出來。他說,只有知道是哪裡做的,才會知道那裡用什麼食材做出果汁。

葉彥伯說,這其中關鍵在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查驗的觀念和態度都要改,抽驗和看標示是一般做法,但查源頭技巧比較困難,要會比對資料、進出貨,懂製程道理、學理、實務,稽查人員的能力必須要比較高。103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