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共論壇促兩岸破冰 二軌交流邁向轉型

2015/5/2 0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日電)2008年以前,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就如它的俗稱「國共論壇」一樣,是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交流管道;但2008年之後,部分兩岸政策在國共論壇試水溫,成為兩岸交流「二軌」。

國共論壇當年在官方制度外開啟兩岸政策溝通另一扇門,到今天,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建立了制度性溝通管道,國共論壇也已進入第10屆、面臨轉型。

國共論壇的源起要從2005年開始。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赴大陸,與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以國、共兩黨領導人的身分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

當年的「連胡會」後,雙方發表「五點共識」,分別是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兩岸在經貿交流和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進雙向直航、三通和農業交流;促進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的談判;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台。

今天回顧,當年的五點共識勾勒出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初期的兩岸關係基本架構。

2008年6月,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同年11月,兩岸兩會簽署海運、空運、郵政協議,開啟大三通。

2009年4月,兩岸兩會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並對陸資來台投資議題達成共識。

國民黨重新執政初期,兩岸關係才剛走出「凍庫」,官方部門間的溝通管道尚未完全暢通,當時的國共論壇扮演政策試水溫的角色,一度被外界稱為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之外的「二軌」。

隨著兩岸各領域交流升溫,國共論壇的規模愈大,參與的政商界人士也愈多。但另一方面,兩岸官方制度化管道也逐漸確立,變得順暢,國共論壇的政策重要性開始下降。

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後,國內政治情勢改變,民眾對國共交流有了不一樣的期待。

今年5月3日,進入第10屆的國共論壇將在上海舉辦,但相較以往,國共論壇規模縮小、正在積極為轉型做準備。104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朱立倫掌國共論壇 和平紅利全民共享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