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區重劃高屏各減一席 5月底前送立院同意

2018/2/1 1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日電)中選會今天開會討論立委選區變更案,決議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一席,其餘不變。中選會主任委員陳英鈐說,中選會僅提建議案,5月底前須送立法院同意。

目前新竹縣1席立法委員,台南市5席,高雄市9席,屏東縣3席。

陳英鈐說,中央選舉委員會作出建議案後,會送各地選委會,席次受影響縣市將重劃選區,3月31日前將重劃選區繳回,中選會彙整後5月底前送交立法院同意。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直轄市、縣(市)選出的立委選舉區變更,以第9屆立委任期屆滿前2年2個月的月底(即106年11月30日)戶籍統計人口數為準,計算各直轄市、縣市應選出名額,並按應選名額在行政區域內劃分同額選舉區。

第10屆立委選舉各直轄市、縣市應選出名額計算方式的可能方案,包括第4屆立委選舉的計算方式(漢彌爾頓法),另外是第7屆立委計算法(一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

漢彌爾頓法是各縣市都依同一基數,也就是人口數除以總名額來分配;一席保障則是各縣市保障一席,其餘再用漢彌爾頓法計算。

陳英鈐會後受訪指出,有委員認為,第7屆的算法變動幅度較小,影響縣市是「加2減2」,如果採第4屆算法是「加3減3」;此外,如果採第4屆,會產生較多「一席縣市」,如南投縣、嘉義縣變一席,有委員認為採第7屆算法有保障弱勢作用。

此外,陳英鈐說,考量採用第7屆算法原因之一還包括「標準差」較小,每一縣市立委席次對應的人口數與計算基準的「標準值」差距較小。其實兩種算法都有人支持,最後委員採共識決,沒動用表決。

陳英鈐進一步分析,影響席次分配因素包括人口變遷、縣市合併等。人口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因素,以過去10年為例,全國增加62萬人,第一名增加縣市是桃園市,第二名是新北市,但採第7屆分配方式,這兩個直轄市都沒增加名額;新竹縣人口增加6萬多人,但因人口較少,增加比例算高,按第7屆算法,立委增加一席。

陳英鈐說,討論時發現,高雄市這10年來人口增加,但對高雄與台南而言,最主要因素不是人口增減,而是縣市合併。

有委員質疑高雄人口增加,席次卻減少,陳英鈐說這是使用漢彌爾頓法不可避免的現象(盲點),美國也曾出現這樣的現象,不一定人口增加,席次就跟著增加,這還與計算方法、基數和縣市多寡有關,會在數學上產生變數。

會中決議建議採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等於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其餘不變。(編輯:林淑媛\李明宗)107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