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社會安全網 政院展開溝通政策之旅

2018/4/24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為落實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行政院今天啟動下鄉溝通之旅,前往台中進行政策溝通說明,盼透過公部門與民間的對話與合作,共同推動攸關國民生活安全與福祉的政策。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為落實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宣示,行政院2月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盼讓人民生活在安全、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行政院長賴清德3月指示,為讓這項計畫成功,各中央與地方執行機關須妥善運用整合後的機制與網絡。因此,行政院今天展開下鄉溝通政策之旅,盼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為社會打造安全防護網。

行政院表示,自今天起至6月底,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率衛生福利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部會下鄉進行政策溝通說明會,透過公部門與民間的對話、合作,共同推動攸關國民生活安全、福祉的重大政策。溝通政策之旅首站前往台中。

林萬億指出,近幾年兒少虐待、自殺及隨機殺人、傷人事件,成因大多與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家庭結構與功能弱化有關,政府雖已有相關服務體系,但各體系之間的整合、協力機制仍有精進空間。

他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強調社會工作、心理健康、學生輔導、就業服務介入等,由「以個人為中心」轉為「以家庭為中心」,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體系,並依照個別家庭不同的風險程度與需求,提供不同的介入服務。

林萬億強調,這項計畫非靠單一部會可完成,必須整合衛福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法務部等跨部會力量,也需要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協力合作,從預防角度,及早發現需要協助的家庭,並適時、即時、適切介入,提供服務。

他表示,新的社會安全網將既有的社會救助服務與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與家庭暴力防治網絡整合、自殺防治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整合,並與學生輔導網、就業服務體系、警政治安體系橫向連結,進而預防脆弱家庭陷入貧窮、長期失業、兒少虐待、性剝削、家庭暴力、犯罪、毒品、心理疾病等困境,以降低兒童虐待、家庭暴力風險。

同時,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呼籲民間非政府組織,一起加入強化社會安全網,扮演提供多元家庭支持方案的角色,對處在危機的家庭提供協助。(編輯:陳永昌)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