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再拋蔡習會 綠讚最大善意藍指緣木求魚

2018/6/25 20:37(6/25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呼籲國際社會挺身約制中國,且儘管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她仍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民進黨團表示,這是總統最大善意;國民黨團說,緣木求魚、精神分裂。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台灣遭受中國巨大的壓力,雖然有時覺得挫折,但不能放棄,她呼籲國際社會挺身約制中國,但她仍表示,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晚間受訪表示,世界各國不論在法律上或行政作為上都積極圍堵中國勢力的擴張,這也是呼應蔡總統的主張,全世界應該聯合起來對中國的蠻橫、非民主甚至無理的行為做出抗議。

總統再次拋出蔡習會,何欣純表示肯定,她說,總統再次遞出善意的橄欖枝,且從上任至今一直希望與對岸維持理性對話的空間與管道,但前提必須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雙方有對話的平台,這是總統釋出的最大善意,盡力要維持兩岸和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總統一方面要世界起身跟中國對抗,一邊又希望跟習近平會面,不但是緣木求魚,更是精神分裂。

她說,兩岸領導人會面,對於兩岸和平發展有正面幫助,樂觀其成;不過現在兩岸關係緊繃,台灣內部對於兩岸發展的期待落差越顯歧異,總統能否整合綠營內部及基層支持者意見,恐怕有難度。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對總統呼籲國際社會挺身約制中國,表示歡迎;兩岸對話必須是在平等、尊嚴、尊重台灣主權的情況下進行,而且蔡英文也必須是以「總統」的身分與習近平會面,不能像過去「馬習會」般被認為有矮化台灣之嫌。

他說,面對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軍事上威脅台灣,甚至還施壓多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小動作不斷,時代力量希望總統「硬」起來。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相信全台灣過半數的民意是支持兩岸對話,因為唯有對話才能化解歧見;但是蔡習會能不能成局,以現在兩岸關係的發展與氣氛可能性微乎其微;光是隔空放話是無法讓蔡習會對話。(編輯:張均懋)107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