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地總理請辭 外交部:不影響雙邊邦誼

2018/7/15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海地政府日前宣布計畫調高油價,引發民眾暴力示威抗議,至少4人喪生,海地總理拉楓丹請辭獲准。外交部今天表示,海地社會秩序已逐漸恢復平靜;拉楓丹請辭不影響雙邊邦誼。

外電報導,調漲油價計畫引發暴力示威抗議和劫掠後喊卡,處境艱困的海地總理拉楓丹(Jack Guy Lafontant)14日請辭獲准。

根據外電報導,海地政府日前宣布計畫調漲主要燃油價格,包括汽油調漲38%、柴油漲47%以及煤油漲51%。這項宣布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憤怒民眾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和其他城市,利用焚燒輪胎和其他路障封鎖主要道路,也有商店遭到劫掠和縱火焚燒,至少有4人喪生。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海地政府日前宣布自7日起,調高油價及公共交通費率,以及海地民眾普遍支持的巴西足球隊在世足賽中遭淘汰等因素,造成民眾情緒浮動與不滿。

他說,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於事發後,當機立斷宣布取消調價措施,近日來海地政局與社會秩序已逐步恢復平靜,但因反對勢力藉機要求高層為這項決策負責,拉楓丹為負起政治責任而自動請辭。

李憲章表示,政府樂見海地社會秩序恢復正常;旅居海地的台灣人目前安全無虞,駐海地大使館自6日以來,持續與旅居海地的台灣人保持聯繫,提醒注意人身安全。「外交部與駐海地大使館仍將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關於拉楓丹請辭是否影響台海雙邊邦誼,李憲章說,海地總理是由總統摩依士任命並組閣,摩依士為實際國家領導人,總理請辭不會影響台海邦誼。

李憲章指出,台灣、海地兩國建交已逾60年,多年來雙方在基礎建設、農業、教育、公衛醫療等領域合作密切,「實質關係持續深化」。

同時,他說,摩依士於5月28日至6月1日率團訪台後,外交部進一步規劃更多有助海地民眾福祉、社經發展的合作計畫,以進一步深化台灣與海地雙邊關係。(編輯:蘇志宗)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