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擔心網路出狀況 中選會演練手工計票

2018/8/5 15:30(8/5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5日電)年底九合一選舉公投綁大選,選務複雜,為確保安全性,中選會特別加強演練不靠網路的純手工計票。

年底九合一地方公職選舉合併公投,中選會定調,先開選舉票,再開公投票,選舉票預估晚間9時開票完成,若公投超過5案,可能要開到隔天凌晨1時之後。

中選會指出,各國的公投與選舉同時舉行是常態,不過,投開票方式與各國的公投制度、公投票設計和計票方式有關,狀況不盡相同。

以美國加州來說,2016年有17項公投與選舉合併選舉,多個公投案印在一張公投票上,由選民圈選,並配合以電子計票。

在瑞士,選務機關於選前將選票、公投票、信封郵寄給選民,選民圈選完畢後再寄回選務單位,極少部分人會前往投票所投票,也有部分地區採線上投票。採集中開票,以人工點算選票、公投票。

德國沒有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但各邦有地方性公民投票,通常會與選舉合併舉行。開票先開選舉票、再開公投票,跟台灣一樣。

韓國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共有7種選票,分兩大類,以「領投、領投」方式規劃投票動線,較特別的是,投票完畢後,將票匭運送至開票中心,集中開票,工作人員1組10人依選舉種類整票,再用計票機計票,最後送點鈔機複驗。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受訪時,台灣與韓國的制度最像,中選會這次規劃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與韓國「領投、領投」方式一樣。投票結束後,各投開票所當場開票,現場有監票員,開票結束後,投開票所回報選務單位,中選會透過封閉網路統計票數。

陳英鈐說,美國2016年大選系統傳出被駭之後,民眾認為電子投票、電子計票機都不可靠,重新恢復人工計票,還準備花上億美金改善全美的電腦設備。

瑞士原預計2020年將全面使用電子投票,但擔心安全性問題,最後取消全面實施,改採自願制。

電子投票、計票的問題層出不窮,陳英鈐說,台灣的投票方式是滿可靠的。計票方面,雖說用內部的封閉網路計票相對安全,不過,為因應各種可能的狀況,他要求多做幾次安全測試,甚至演練當所有電腦當機或被攻陷後,如何用EXCEL檔「純手工」統計票數。

陳英鈐說,辦選舉對每個國家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今年底有1萬5888個投開票所,需動員20多萬個工作人員,每個環節都必須一再演練,減少出錯的可能,才能確保開票順利。(編輯:謝佳珍)1070805


延伸閱讀》公投綁大選 5案就要開票到半夜
延伸閱讀》公投恐爆量 選務工作大挑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