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擬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 揭露加害者體系

2018/10/9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葉虹靈今天表示,促轉會預計將建置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以完整呈現白色恐怖時期的軍法審判與加害體系,預計明年10月上線,預算新台幣730萬元。

葉虹靈指出,台灣白色恐怖的特色是高度「體制化」的判決,因此審判文件保存完整,是世界上少有的情形。以前都說台灣「有轉型無正義」,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外界對加害體系很模糊,但其實檔案管理局都有相關檔案,只是礙於人力與物力,無法整理數量龐大的檔案資料。

葉虹靈說,促轉會明年編列730萬元預算,將統整檔案局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檔案資料,建置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呈現白色恐怖時期的審判過程,例如某案初審判決結果、上呈到哪個層級被改判等,讓加害體系的輪廓完整呈現,不要都是基層軍法官來擔責任,或都說是「蔣介石大筆一揮」改判。

葉虹靈表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預計明年10月上線,至少將呈現白色恐怖8850位受裁判者的審判紀錄,後續也將繼續擴充資料庫內容。待促轉會兩年完成任務解散後,資料庫將移轉給檔案局與人博館等相關機構運作,也會開放給各界查詢。

另外,促轉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政治檔案所記載的歷史紀錄,是還原威權時期真相必要的基礎,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需徵集、彙整,及保存威權統治時期相關政治檔案,因此在8月8日發函給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與中國青年黨三個在條例規定時間內活動的政黨,請各政黨依通報格式回覆通報清冊。

促轉會表示,今天收到上述三個政黨的通報回函,國民黨提出清冊光碟一片,青年黨及民進黨則回覆並未持有政治檔案。促轉會將先進行初步盤點後,依「審定政治檔案作業要點」,儘速召開學者專家會議,進行後續審定工作。針對國民黨所通報的檔案目錄,若有疑義,將再函請國民黨提供相關檔案內容以利審定。(編輯:林興盟)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