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受難者家屬盼擁父親照片 促轉會助圓夢

2018/10/26 19:51(10/26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6日電)1950年在獄中出生的醫師李素慧,一生未見過被稱為「共匪」的父親李蒼降,一直渴望擁有父親的照片。促轉會從檔案中找出李蒼降求學時的影像檔,提供複製檔給李素慧。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李素慧9月在促轉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的「促進轉型正義落實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表示,因為她沒見過父親,希望促轉會能複製受難者的照片提供給她。促轉會隨後從超過7000筆檔案中,找出李蒼降在杭州讀書時的旁聽證明書與畢業證書等照片,並將照片處理放大後,24日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等人親送到李素慧的診所。

促轉會表示,李素慧見到同為政治犯後代的楊翠,拉著楊翠的手,說著當年楊翠二伯楊資崩夫婦對她的照顧;她說,也曾在大溪見過白色恐怖受難者楊逵。楊翠是楊逵的孫女。

促轉會表示,李蒼降是三民主義青年團籌辦人李友邦的姪子,他自日治時期就因讀反日書籍而被逮捕入獄,戰後赴陸求學,之後再回到台灣。1949年四月,他與護士曾碧麗結婚;幾乎同時,地下組織「基隆市工作委員會」成立,李蒼降擔任工委兼支部書記,並開始在「光明報」發表文章批判時政。

促轉會指出,李蒼降婚後不到一個月,台灣省警備司令部宣佈戒嚴,禁止非法集會,並制訂新聞雜誌圖書管理辦法,針對「匪諜」的「懲治叛亂條例」也頒佈實施。「光明報」相關人等先後被捕,包含李蒼降。

促轉會說,和李蒼降一起被捕的包括預產期僅剩一個多月的妻子曾碧麗。曾碧麗因被刑求,腹中胎兒因此早產;這個女嬰就是李素慧。李素慧表示,母親曾說,父親曾隔著鐵欄杆看著她,不過當時才剛出生的她,對父親一點記憶都沒有。

促轉會表示,1950年十月李蒼降遭槍決,得年26歲。李蒼降死後數月,曾碧麗才得以出獄,獨立扶養女兒長大。

一生李素慧未曾見過父親,因此向促轉會提出請求,希望能擁有父親的照片。促轉會從檔案局現有的資料庫中找出李蒼降23歲時在浙江杭州高級中學的旁聽證明書與畢業證書;因文件被認定為證物,所以促轉會自檔案局取得高解析度的影像檔複製後,提供給家屬。

此外,楊翠也將撤銷判決公文交給李素慧。促轉會10月初舉行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有1270名政治案件當事者的罪名遭到撤銷,包含李蒼降等50年代的政治案件,獲得平反。(編輯:楊凱翔)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