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韓推動轉型正義 民間力量扮重要角色

2018/11/9 21:08(11/9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梨若、侯姿瑩台北9日電)韓國「釜馬民主抗爭紀念財團」理事長宋基寅神父今天拜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討論推動轉型正義的心得;雙方都認為民間力量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促轉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曾擔任韓國「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委員長的宋基寅、釜山民主抗爭紀念事業會理事文正見等人,今天拜會促轉會,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兼任發言人的促轉會委員葉虹靈接待;雙方針對台灣、韓國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經驗交換意見。

談到韓國的轉型正義工作,宋基寅表示,「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成立於2005年12月;委員會的成立是由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經過長年抗爭而來,委員會成立之後,開始接受受難者家屬的陳情申告,但仍有許多家屬顧忌會再度受到迫害,因此主動陳情的案件並不多。韓國預計明年完成相關修法,彌補過去不足之處,讓法律更完備。

另外,關於韓國社會對轉型正義的看法,宋基寅表示,韓國社會左右派對立態勢明顯,其中保守的右派很抗拒轉型正義的工作;然而,過去因為市民社會的力量,包括影劇工作者、藝文界人士透過作品讓社會大眾了解那段歷史,這都是韓國政府能繼續推動轉型正義的原因。

促轉會也認為,因為民間社會與受難者團體的不放棄,才能讓官方真正面對轉型正義的工作。

宋基寅也關心總統蔡英文對推動轉型正義的態度,對此,楊翠表示,轉型正義是蔡總統相當重視的工作,即使促轉會現今面對各種挑戰,仍會堅持下去。(編輯:李信寬)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