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俊吉:誰執政經濟表現好 問台股就知道

2018/11/15 2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蔡總統任內經濟成長表現是台灣20年來最差,是扭曲統計數字的「假訊息」;且蔡總統就任以來,台股曾經站上萬點長達16個月,誰的經濟表現好,問台股就知道。

吳敦義昨天指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在經濟成長等表現是台灣20年來最差的,請蔡總統不要再吹牛。他說,民國98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全力拚經濟,因此99年締造10.63%的兩位數經濟成長,算是難能可貴。

施俊吉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從2016年下半年起,至2018年第3季,平均的經濟成長率為2.78%,高於馬政府時期的2.53%。另外,從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來看,馬政府8年(共32季)只增加20.5%,蔡總統在不到3年的時間(共9季)就已經增加到9.5%,就成長速率而言,蔡總統執政的經濟表現明顯優於馬政府。

施俊吉說,至於吳敦義所說的,2010年曾經有較高的經濟成長率,這是因為2009年發生了台灣史上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以致基期特別低才會造成2010年的成長率異常偏高的結果。事實上,從2010年開始經濟成長率就一路下滑到政黨輪替。

施俊吉表示,蔡總統是接手馬政府的爛攤子,馬政府執政最後兩年經濟低迷不振,甚至連續出現3季的負成長,這是罕見且嚴重的經濟衰退。但是近二年來,新政府大力推動經濟轉型,在全民的努力下,經濟成長顯著。

施俊吉說明,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蔡總統就任以來,台股曾經站上萬點長達16個月,350多個營業日,反觀馬政府8年期間,股市沒有一天收盤在萬點之上,誰的經濟表現好,問台股就知道。同時,蔡總統任內實質總薪資平均成長率達1.65%,大幅高於馬政府時期的0.16%,成長率高出十倍。這些都是鐵的事實。

他說,吳敦義自誇任內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國際競爭力排名進步,但根據最新公布的2018年WEF「全球競爭力指數4.0」,台灣在「總體經濟穩定」方面,位居全球第一,而在金融體系方面,銀行的低「逾放比」也是排名第一,這才是國際對台灣經濟治理能力的肯定。

施俊吉表示,吳敦義扭曲統計數字,刻意誤導民眾,這是一種如假包換的「假訊息」。身為最大在野黨的領袖,也是前任的副總統,不應該用政治口水,扼殺全民努力拼經濟的成績。(編輯:林孟汝)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