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散布假消息修法重罰 藍不認同綠設討論前提

2018/12/7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內政部推動修法嚴打假訊息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元,朝野黨團反應不一。民進黨團說,會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範圍下,整體討論相關修法案。國民黨團則表示,不贊成也不認同。

防杜假訊息造成社會治安危害,內政部提出「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草案,意圖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今天受訪表示,有關假新聞,特別是境外所影響的部分,都全面性進行討論,到時候要修正法規的可能不只內政部,如何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範圍之下,哪些法規要修法將做整體討論。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假新聞問題頗為嚴重,民主社會中的網路世界真的是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習慣,他贊成有一些惡意的假消息需要遏止,但修法必須在適當地避免侵害人權與維護社會秩序兩者間找到平衡點,這部分很重要。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假新聞隨著時空變化,認定非常困難,若由政府機關認定也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事實上政府機關沒有能力認定,也不合適,他及黨團都不認同內政部的修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不會反對這項修法,但是對於「官員」散布傳播假訊息,應該加重處罰,因為官員不管是在行政部門或在立法院答詢,如果散布假訊息,對社會的危害恐怕更大,所以更應予以嚴格規範。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告訴中央社記者,選後高喊「民主萬歲」來回應民意的蔡政府,竟還是走上箝制新聞言論自由的獨裁路來傷害民主,這凸顯民進黨選敗並未深自檢討,還是想把責任歸咎給假新聞。(編輯:李信寬)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