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戰操盤常勝軍 吳乃仁退黨震撼綠營

2018/12/14 21:49(12/14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在民進黨內被稱為「乃公」的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從年輕時就投身黨外,是新系的靈魂人物,更是黨內重要選戰操盤手,地位崇高,此次大動作退黨退流,也為敗選後重整隊伍的民進黨再添變數。

吳乃仁近年雖淡出政壇,仍然活躍於新系,也關切民進黨的發展,但自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吳乃仁對黨內檢討步調相當失望,而黨內中生代的一篇聲明,意外成為讓他出走的最後一根稻草。

昨天深夜,新潮流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和黨內中生代推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聲明中肯定卓榮泰無私,但因卓榮泰數週前才公開反嗆新系立委段宜康,吳不滿鄭文燦此舉,凌晨一時許透過社群媒體LINE表示將退流退黨,並表示「我心意已定」,不論外界如何勸說也不為所動。

現年71歲的吳乃仁出身台中世家,家境相當富裕,知名政治學者吳乃德就是吳乃仁的弟弟。吳乃仁作風海派,為人熱情,尤其樂於提拔後進,因此政壇人緣甚佳,民進黨內對他敬重有加。

吳乃仁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並稱為民進黨的「兩顆土豆仁」,擁有哈佛公行碩士高學歷的他,從黨外時期就參與民主運動,是創立新潮流系的元老,兩度幫前總統陳水扁打贏總統大選、三度出任民進黨秘書長。

足智多謀,善於操盤打選戰,吳乃仁被封為常勝將軍,當年他與邱義仁坐鎮新潮流,雖經歷南流北流紛爭等紛擾,但仍帶領新系一路壯大,在美麗島系式微後,一躍成為最有影響力的派系。

相較於邱義仁在90年代即出任重要黨職 ,吳乃仁直到2000年陳水扁執政後,才進入黨中央,擔任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的秘書長。2001年民進黨在外界一路不看好情勢下,拿下國會最大黨,著名的文宣廣告「在怎麼野蠻」系列,就是出於他和現任民進黨立委-時任文宣部主任鄭運鵬之手。

民進黨2008年在野後,吳乃仁2009年再度擔任黨秘書長,當年縣市長選戰民進黨頗有斬獲,吳乃仁曾宣示這是自己「人生最後一戰」,他果然在勝選後閃辭祕書長。

不過,2010年五都選戰,吳乃仁還是回鍋擔任祕書長操盤。到了2012年總統大選,吳乃仁再度替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操盤選戰,2016的總統大選也有吳的身影,大半輩子為民進黨和新潮流四處征戰。但蔡英文當選後,他婉謝一切職務,享受退休生活。

其實,吳乃仁在2014年因涉及台糖土地案入獄服刑約9個月,之後就淡出政壇,鮮少對外公開露面。

去年10月被週刊拍到出入招待所後,吳乃仁更形低調。不過,吳乃仁仍然傾全力幫助「新潮流系的兄弟姊妹」,靠他的威望為新系眾人排難解紛,此番退黨退流,不但重創新潮流系,也讓民進黨在敗選後的紛紛擾擾中,再蒙上一層陰影。(編輯:林淑媛)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