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遍地開花 投出更多爭議待解

2018/12/15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5日電)這次公投綁大選,後續效應餘波盪漾,尤其是公投題目掀起許多討論,同婚支持者認為人權不能公投,但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後,中選會只能形式審查,即便未來修法排除剝奪人權的公投事項,屆時如何認定,恐仍治絲益棼。

這次10案公投有一半與同志議題有關,反同的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愛家3公投全數過關,聯合國官員批評人權不應被表決,到底題目什麼可以投、什麼不能投,引發討論。

根據公投法規定,預算、租稅、薪俸及人事事項不能公投。有關領土變更等涉及修憲議題,則要經由立法院發動,不能由人民直接發動。

對於外界質疑部分題目有違憲疑慮,卻仍公投,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認為,如有模糊地帶,中選會作為行政機關不適合干預,也沒有權限馬上擋掉,應交由法院決定。

審查過程中,若發現有違憲疑義,中選會可主動聲請大法官解釋,確認沒有牴觸後,再繼續審查。或中選會主動駁回,當事人可申請行政救濟;但兩種方式都可能耗費更多時間,使公投成案時間延後。

趕著綁大選的公投提案人,當然不希望上述任何一種情況發生。中選會也坦言,依公投法精神,僅能站在協助立場,「只要願意補正,都有機會過關」。

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當時說,如果中選會要聲請釋憲,要請行政院轉送,過去沒有這個先例,時程也會拖很久。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說,這次公投的10案裡面,愛家公投可能對大法官748號解釋產生衝擊,但不是必然不可行,衝擊最明顯又屬禁止同志教育的公投案,但中選會顯然不敢駁回。

參與公投聽證會人士分析,愛家公投一開始的提案主文有違憲疑慮,只能找大法官748號解釋框架以外的空間做修正,經聽證程序,主文補正後才過關。

這次10案公投,創下台灣民主史上最多的一次,造成選務大亂,最大原因是公投提案門檻大幅降低。不過,也有人歸咎於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後,中選會僅能「形式審查」。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就認為,創制與複決主要是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這次10項公投案很多不屬於創制複決權,過去擔心公投審議委員會變成太上機關,因此修法廢除,他個人傾向應賦予中選會更多的責任。

曾擔任公審會委員的廖元豪分析,重點不在於恢復公審會或調高門檻,而是提案要精確,甚至可完整寫出想要通過的法案條文。中選會如果覺得沒有權力要求主文明確,應修法明訂格式讓大家有所依循。

他觀察,過去提案門檻高,許多提案都是出於政治因素,不是真正想通過;現在門檻降低,通過機率提高,提案者也認真推動,但提案內容卻不夠精確。台灣的公投還在學習階段,應給予更多信心,而不是馬上縮回去。

中選會日前提出最新修法版本,盼解決選務亂象,包括不強制與大選合併舉行、強化連署人真實性等實務面改革、排除限制或剝奪基本人權的公投事項,以保障基本人權。

以公投經驗豐富的瑞士為例,一個全國性公投案走到投票階段要將近4年時間,相較之下台灣的公投如同急行軍,儘管中選會已經啟動修法,但能否真正解決問題,要走的路恐怕還很長。(編輯:蘇龍麒)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