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呼籲習近平 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

2019/1/2 16:04(1/3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游凱翔、陳俊華台北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發表對台談話。民主進步黨呼籲習近平必須正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叫中華民國,中國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

習近平今天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對台談話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執會,會後由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轉述中執會內容,也轉述民進黨對於習近平提出五項對台原則的回應。

何孟樺指出,民進黨嚴正聲明,呼籲習近平正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

何孟樺表示,習近平的聲明中通篇只有政黨,沒有政府也沒有國家,這證明九二共識絕不像過去國民黨所稱的有各自表述空間,只剩下一國兩制,目的在消滅中華民國、刻意讓中華民國消失;而訴求與各政黨、社團的直接互動,就是刻意忽視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存在、忽視台灣是亞洲奇蹟與民主奇蹟。

何孟樺說,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有經過民主程序選出、且任何政黨社團都無法踰越、取代的政府。而民進黨維護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立場、意志絕對不會改變,也不容許任何人挑釁,台灣的存在就是讓亞太地區穩定的基礎、更是經濟進步發展的關鍵,面對中國不放棄以武力的挑釁,民進黨依然堅持、捍衛台海的和平穩定。

何孟樺最後表示,台灣的前途在於堅決維護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的地位,堅定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國家價值,堅持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人民決定。現在的中國是由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威權獨裁國家,台灣人民不會接受沒有經過任何民主制度的協商,民進黨也不容許任何外來勢力踐踏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說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對台灣的壓力一直存在,但是中國對台灣壓力越大,只會更加激發台灣人更強烈想要遠離中國的決心,「台灣人不接受恐嚇」。

評論習近平談話內容,劉一德說,「了無新意」,很清楚就是中國「霸凌」台灣。

時代力量發表聲明表示,完全無法認同「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交流的前提,抵著槍交朋友,這種一廂情願的野蠻行徑,絕非當代國家交往的方式。時代力量強調,任何與中國的對談,都不該由預設「一中原則」的人來代表,並且需以人權、民主、公開為前提。

時代力量表示,北京當局企圖透過「施加恩惠」、「散播不實恐慌」和各種籠絡手段來分化台灣人民,對民主台灣的打壓從未減少;對於任何打算靠「九二共識」的通關密語,與中國政府交流的縣市首長,時代力量強烈呼籲,地方政府不要逾越民主原則的紅線,更不應配合北京的分化政策,製造台灣社會的不安。(編輯:蘇龍麒)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