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專法草案出爐 蘇揆:異性戀同性戀都同一國

2019/2/20 21:30(2/20 2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行政院同婚專法草案今天出爐,草案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我們都是同一國的」,由衷期待包容的接受不同,和善的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晚間表示,草案的大致內容包括讓同志配偶可有合法財產繼承權、醫療權、收養血緣子女、同時也必須遵守單一配偶相關權利義務;現在的一夫一妻制家庭價值也在專法裡獲得相同保障,包括同性伴侶一樣要受到婚姻規範,通姦罪、重婚罪一樣存在。

蘇貞昌晚間透過臉書影片,宣布行政院將提出的同婚專法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必須尊重公投結果,更必須遵守等同憲法效力的大法官會議解釋,就是因為尊重公投結果,所以不修民法,民法婚姻夫妻的規定完整不動。

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已明白表示必須「使相同性別兩人」獲得「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所以,行政院在將提出的專法草案中平等保護同性的婚姻自由,又鑑於這段期間社會各方對於專法的名稱各有堅持,多所爭議,他覺得整個社會實在不必多費力氣於此,既然大家都必須遵守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行政院將提出之專法的名稱就叫「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送請立法院審議。

他表示,依據大法官會議解釋,行政院如果不提專法,立法院如果不在5月24日前立法通過,同性伴侶就可依現行民法規定逕為婚姻登記,因此,懇請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完成立法。

蘇貞昌表示,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以前窮人、女人、黑人都曾經被歧視很長的一段時間,連投票權都沒有,現在都已經獲得尊重,人人平等。過去大家一直以為性傾向只有異性相吸,誤以為同性一定相斥,不了解同性戀,因為不瞭解而害怕,因為害怕而排斥,連他小時候都曾經這樣。

他說,現在醫學證明同性戀是天生的,是自然的,不是疾病,不會傳染,也不可能因為教導而使異性戀者變成同性戀,更不可能因為治療,而使同性戀者變成異性戀。

蘇貞昌呼籲,「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我們都是同一國的」,都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都在同一個天地之間,他由衷期待大家,包容的接受不同,和善的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編輯:林興盟)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