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責怪兩岸關係冰凍 蘇揆籲團結一致對外

2019/2/26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6日電)中國國民黨立委童惠珍今天質詢責怪民主進步黨執政,兩岸關係冰凍。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團結一致對外;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中國對台灣不禮貌時,希望立委拿出良心。

立法院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不分區立委童惠珍質詢時說,她長年旅居海外,要表達僑胞心聲。她質疑,民進黨政府上任以來,兩岸關係緊張,友邦轉向北京,僑界動搖向心,總統蔡英文就職強調的「維持現狀」,有沒有實踐。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上台答詢時表示,「維持現狀」的決心一直是堅定的,但是改變現狀的是北京政府;舉個很重要的證據,今年1月2日北京已經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經啟動統一台灣的進程,「改變現狀的是北京政府,不是我們。」

陳明通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北京政府對於「統一台灣」有急迫感。

童惠珍認為,蔡政府處理的方式,不應把問題都怪大陸秉持「一個中國」,不應把雙方沒有交集、沒有來往、沒有互動,「都說是別人的錯,自己都沒有錯。」

隨後上台答詢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中國在1月2日所講有關一國兩制的一些話,在國際社會是不被認同的。在台灣反應之後,台灣在國際社會是受到支持的。

吳釗燮向童惠珍表示,中國對台灣不禮貌時,希望立委能夠拿出良心來。

質詢過程中,童惠珍也質疑蔡政府上任以來,在協助農產品銷陸方面成效不彰。蘇貞昌則是答覆,蔡政府成績比過去馬政府好,幫農民賺錢。他指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向中國買農產品,比從台灣賣過去多,反而是中國賣來賺台灣的錢。現在從中國進口的少,台灣是賺錢的,兩岸貿易也還是積極往來,沒有不往來。

童惠珍質詢時關切國際經貿結盟情勢,台灣能夠與誰結盟。蘇貞昌答覆,台灣非常期待與各國結盟,尤其是貿易結盟,但有些結盟受中國打壓,以致於很難締結。

質詢過程中,童惠珍也關切海外傳統僑社的變化,並播放在美國所錄親見僑界遊行活動只見對岸五星旗,不見中華民國國旗,希望政府注意海外僑界的向心。

列席首長幾度希望答覆說明,但童惠珍希望向政府傳達更多訊息,沒讓首長有足夠時間答覆。蘇貞昌無奈表示,「妳光是自己一直講」,變成是演講,並不是詢答。

對於童惠珍諸多批評,蘇貞昌說,童惠珍旅居海外太久,不知台灣變化大。他也以童惠珍長年旅居的美國為例表示,美國兩黨競爭雖然厲害,但都是一致對外。(編輯:林興盟)108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