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哲遭拘留 外交部與歐盟合作促中國改善人權

2019/4/5 17:03(4/5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5日電)歐盟與中國日前在布魯塞爾舉行人權對話。外交部表示,面對李明哲等台灣人士,遭中國政府拘留至今、下落不明的情形,將透過相關管道與歐盟等夥伴合作,共同促進改善中國人權議題。

媒體報導,第37屆中歐人權對話於1、2日舉行。歐盟方面高度關切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以及遭無故關押的中國及其他國籍人士;雖然歐盟具體要求保障被拘留者的家屬探視等基本權利,不過,在要求釋放的清單中,卻未列入遭中國關押的台灣政治工作者李明哲。

對此,外交部表示,有關歐盟與中國於1日至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人權對話,歐盟方面已就對話相關議題對外說明,其中包括中國對宗教自由、媒體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迫害問題,以及遭拘留人士的人權受侵犯問題,「這些也是我政府關切的議題」。

另外,對於尚有包括李明哲在內的多位台灣人士,遭中國政府拘留至今而下落不明的情形,外交部肯定歐盟持續針對人權議題向中國表達關切,台灣也將透過相關管道與包括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促進改善中國人權議題。

此外,台灣與歐盟去年3月22日在台北召開首屆人權諮商,討論包括「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雙性人」(LGBTI)及性別平等政策,以及外籍漁工權益、死刑等議題。知情人士表示,今年預計5月中於布魯塞爾舉辦第二屆台歐盟人權諮商。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李明哲妻李凈瑜於2018年9月之後,申請探監,數次被拒,終於在同年12月18日探視到李明哲。但陸方隔月隨即宣稱,李凈瑜「罔顧事實,蓄意散佈不實之詞」,並禁止她探視至今。(編輯:楊凱翔)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