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務員酒駕 徐永明:當年度考績應打丙等

2019/5/24 10:39(7/22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說,近5年各機關部會共有33名酒駕軍公職年度考績都是甲等;他將提出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刪除功過相抵制度,若涉酒駕遭記申誡以上,考績只能打丙等。

徐永明上午與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舉行記者會。徐永明指出,立法院3月才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宣示酒駕零容忍,但調閱近5年資料發現,軍公職人員酒駕情況嚴重,總計達1001名軍公職酒駕。

徐永明說,但這千名酒駕的軍公職人員中,只有156人遭移送公懲會處理,比例僅15%。日前媒體爆出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彭明興酒駕,卻因「功過相抵」當年度得到甲等考績;進一步調閱資料後發現,近5年中央各機關部會總計有33名酒駕軍公職該年度考績都是甲等。

徐永明表示,他要求所有軍公職人員只要酒駕,就該列丙等,「對民眾這麼嚴格,對軍公職人員放這麼鬆嗎?」他將提出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刪除獎懲得相互抵消的規定,並增訂曾因酒駕遭記申誡、過、大過者,考績只能打丙等,「只要是酒駕,沒有什麼功過相抵、人非聖賢」。

林美娜表示,應以酒測值0.25為門檻,軍公職涉及公共危險罪者,主管一律拔官;若政務官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就是不能當政務官」,這就是政治責任,不是什麼法律問題,否則就是執政團隊的一個污點。

出席記者會的銓敘部法規司副司長雷諶說,若要修法刪除功過相抵機制,有些情況還是需要考量,例如公務員在年初犯小錯遭記申誡,會希望他引以為戒,透過更多嘉獎補回來;涉酒駕考績打丙等部分,後續尊重立法院職權,銓敘部也會帶回研議。

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專門委員蕭欣瑋表示,獎懲是各機關內部管理權,至於是否要將所有酒駕公務員一律移送公懲會,將帶回研議。(編輯:林興盟)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