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新南向不是空包彈 持續強化力度

2019/5/30 11:45(5/30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新南向政策已有初步成果,證明只要有戰略規劃、實質能力,新南向政策絕不是空包彈,政府會持續強化力度,讓台灣在未來亞洲經濟發展扮演更關鍵角色。

蔡總統在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致詞做以上表示,並提到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升高的影響,許多台商響應政策,除回台也評估新南向,這是一個重新定義台灣在區域經濟角色、重建台商產業鏈的重要契機,政府會在既有基礎跟成果上,持續強化新南向政策力度,協助企業尋找新方向,也讓台灣在未來亞洲經濟發展上扮演更關鍵、更舉足輕重的角色。

政府從2016年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蔡總統表示,這3年來,國際政治情勢出現很大變化,新南向國家在地緣政治跟經濟上的重要性提升,促使美國、日本、韓國、印度等國家紛紛提新的區域戰略規劃,充分印證新南向政策的前瞻、遠見,以及先行者的重要角色。

蔡總統說,新南向政策是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的重要戰略,希望透過經貿、產業、科技、文化、觀光、教育等交流合作,與新南向國家建立更廣泛多元的策略夥伴關係,努力成果已逐漸展現,在經貿方面,去年與新南向國家雙邊貿易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22%,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額也較2016年大幅成長超過6成。

蔡總統提到,政府這3年內與菲律賓、印度更新投資保障協定,確保台商在當地投資權益,新南向國家前1000大台商總營收逼近新台幣3.6兆元,獲利突破千億大關,其中有95家是在新南向政策實施後才成立或併購的業者。

在農業方面,台灣與印尼、菲律賓、越南成立合作示範區,輸出台灣優良農業技術,並帶動相關資材設備出口;醫療方面則與新南向國家合作推動醫療人才培訓,建立產業與傳染病防治合作,除提升國際形象,也創造商機,去年新南向國家病患來台就醫超過15萬人次,在國際醫療病患中占比將近4成,成長超過5成。

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也促進人員交流,新南向國家來台旅遊人次從2016年的91萬成長至2018年的144萬,成長近6成;新南向國家來台留學及研習生總數也從2016年的3.2萬人成長至2018年的5.2萬人,成長超過6成。此外,也透過舉辦論壇、常態性的區域對話平台,邀請各國專家來台交流,有助台灣與國際接軌,擴大影響力。

蔡總統表示,這些實質成果證明,只要有戰略規劃、實質能力,新南向政策絕不是空包彈。(編輯:林興盟)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