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初選民調避免狸貓換太子 羅文嘉:聘保全護送

2019/6/6 2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表示,總統初選民調10日起展開,所需的25套樣本將在蔡賴陣營見證下抽出,民調原始資料由保全護送封存,每個環節都做了百分之百防範措施,避免狸貓換太子情事發生。

民進黨總統初選6月10日起至14日執行民調。由於總統初選民調首次納入手機民調,採手機、市話民調比例各半,羅文嘉下午表示,已邀集蔡賴陣營雙方代表至中央黨部查驗母體抽樣程式,在雙方代表的見證下抽出民調所要使用的25套樣本,每一個過程與步驟,都將在雙方代表確認無誤簽字後,封存留用,全程都有錄影,兩位律師、民調委員會委員也會在場見證。

民調採三方對比,蔡總統與賴清德分別與國民黨可能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對比式民調。

針對民調遭質疑可能的弊端,羅文嘉逐一說明,包括收集電話號碼灌到抽樣母體部分,「不可能發生!」他說抽樣母體市話是根據一年前的住宅電話簿,逐筆檢查,讓民調委員翻頁看號碼是否一致;手機也是根據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上一季公布的「行動電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共有2900萬筆號碼,用後5碼隨機抽樣,沒有任何「灌電話」的可能。

民調樣本有無可能中途被調包,羅文嘉說,民調公司的電腦裡會是空的,只會抓進光碟中要執行的資料,燒錄完光碟後,都有現場簽名、封存,證明不會被掉包。

抽樣程式是否可能對特定區域有利,羅文嘉說,抽樣程式的原碼都有程式專家進行測試,這個程式也一直保留,程式設計有無問題,以後也可以做檢查;民調執行結束後,還會調通聯紀錄,事後比對抽樣樣本,檢視與實際撥出的號碼是否一致,「這是最好的證明」。

民調進行過程中訪問紀錄有無可能發生「回答A、卻記錄成B」?羅文嘉說,民調公司有自己的監測員,黨部有自己的監測員,雙方也會派出觀察員,現場隨機跳聽,一旦發現這個狀況,這名訪員就要暫停,回頭聽錄音檔內容,看當時是否紀錄錯。若繼續有此狀況,就會撤換訪員。

外界質疑1人多支手機門號或是家裡有多支市話號碼,羅文嘉說,這沒辦法處理,但他說明,手機抽樣母體2900萬個號碼,只會抽出1萬5000個樣本,手機號碼被抽到的機率萬分之5,家戶電話被抽到的機率千分之1.9,機率非常低。

羅文嘉說,第一天做完民調,所有原始資料立刻存封、沒有統計,請保全公司送回黨中央,在第四天上午10時一起開封做統計,黨中央花錢聘請保全與兩位黨工24小時守候確保資料安全,防範可能被狸貓換太子或中途發生假車禍等。

他表示,執行民調或民調完成後原始資料的保存,每一個環節都從嚴把關做了百分之百的防範措施,相較於國民黨的作法,找了5家民調公司由他們決定怎麼抽樣,民調公司自行蒐集母體與統計分數,再報給國民黨;民進黨這套做法相當嚴謹,有民調委員問民這套作法是否可以申請專利,他相信國內沒有任何一個組織單位做得到。(編輯:楊凱翔)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