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法官人事案 立院力拚本週過關

2019/6/23 10:41(6/23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3日電)立法院將於24日起啟動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相關審查程序,力拚本週過關;另外,司法改革重要拼圖、淘汰不適任法官的法官法修法,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於24日再度召集協商,尋求朝野共識。

現任4位司法官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任期至9月底屆滿。總統蔡英文日前已提名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為大法官,咨請立法院同意。

立法院會17日處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議的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審查時程;經表決後決定,24日上午召開公聽會、25日與26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27日進行投票表決。

對於這次大法官的提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大部分還是政治考慮,也不是從專業的角度來提名,高度懷疑這4人是否能成為憲法的守護者,而且他們的意識形態很重,例如有反服貿大將之稱的蔡宗珍,而謝銘洋被歸類為偏綠學者。

曾銘宗指出,「我們認為他們的立場會有偏頗且意識形態很重,懷疑他們獲得提名後再加上現有的大法官,變成都是蔡英文提名的,我們對以後大法官的釋憲,真的是不抱持太大的期望」。

曾銘宗也說,不論是公聽會還是審查會,都會嚴格審查,27日投票當天,不排除不進場投票,藉此表達對蔡英文提名這些人的抗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說,大法官任期與同意權行使方式是法律明文規定,立法院不分黨派都必須依法審查投票,國民黨團還在計較哪位總統任命的人數比較多,忘了民進黨二次執政時大法官都是國民黨總統任命的事實,非常幼稚。

鄭運鵬指出,大法官的價值,在於是否能秉持專業與良知,對憲法及法律解釋提供符合憲政、與時俱進的解釋,以「同婚748號解釋」為例,大法官同意的人數,是前總統馬英九提名者佔多數,這就是可貴之處,國民黨團計較提名人數,是自我打臉。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團現在還死抱被國人否定的服貿修訂來看提名人資格,就像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堅持「送中」修法一樣可笑,國民黨團如果政治立場高於一切,令人遺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曾受訪指出,會嚴格審查,時代力量有提問卷,被提名人要好好回答。而這份問卷的題目包括,是否肯定憲法訴訟法的修正引進「裁判憲法審查」制度、台灣是否有修正或制定新憲法的必要等。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說,大法官負有釋憲的重責大任,影響社會至鉅,親民黨對於大法官人選會嚴格要求,必須好好保障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除大法官同意權案外,這次臨時會的重要議案之一,就是法官法修法,要汰除不適任法官及檢察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年5月初審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法官懲戒處分種類,朝野立委與官員達成共識,增加剝奪退休金及退養金等款;不過仍有40多條條文無共識,包括法官評鑑委員會的人員組成、職務法庭是否要有參審員等,須交黨團協商。

蘇嘉全20日主持黨團協商,過程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激辯,當天1條保留條文都沒討論完,協商就破局,也未達成任何共識;蘇嘉全裁示,24日上午繼續協商。(編輯:鄭雪文)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