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大法官被提名人能否過關 立院27日投票決定

2019/6/26 19:05(6/27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立法院會27日上午將行使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同意權案投票;按現行規定,被提名人要獲超過57票同意票,才能夠獲立法院同意任大法官。

現任4位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任期至9月底屆滿。總統蔡英文日前已提名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為大法官,咨請立法院同意。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啟動4位大法官同意權案相關審查程序,24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公聽會、25日與26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27日進行投票決定。

全院委員會審查時,謝銘洋遭國民黨立委質疑政治立場偏綠;謝銘洋說,會超出黨派獨立行使大法官職權。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質疑蔡宗珍,過去被認為是反服貿大將,期許大法官沒有顏色,公正超然;蔡宗珍說,「我的憲法沒有顏色」。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質疑,很難想像楊惠欽不知道什麼是「層級化的法律保留原則」,楊惠欽離大法官該有的素養與水準,還有相當距離,他將投下不同意票。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呂太郎,是否願意支持安樂死;呂太郎說,個人是支持安樂死的,而且從人的尊嚴來看,應有權利決定生命最後終止的方式,他也主張設立特別法規範安樂死。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使同意權時,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委1/2同意為通過;立法院現有113席立委,被提名人如果要跨過同意權門檻,至少需拿到57張同意票。

根據總統府官網的介紹,楊惠欽現年59歲,現任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專精行政訴訟審判業務。53歲的蔡宗珍為現任考選部長,專精憲法、行政法領域,尤長於憲法理論與實務的條理剖析與整合批判。

至於61歲的謝銘洋,現任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專精智慧財產權法與科技法律領域。呂太郎現年60歲,為現任司法院秘書長,兼具審判實務及司法行政經驗。(編輯:林興盟)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