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政治檔案條例是鬥爭 綠駁助事實真相呈現

2019/7/4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這是為了選舉操作,現行法規已能處理政治檔案開放問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說,這是轉型正義最後一塊拼圖,只有真相才有和解。

今天三讀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共有17條條文,規範政治檔案的徵集、整理、保存及開放應用事項,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辦理,對於拒絕移交或毀損政治檔案有罰則,也規定相關解密程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假設此條例的立法目的,是要進行轉型正義,開放政治檔案公開真相、促進社會和解,國民黨舉雙手贊成,但其實大部分的政治檔案在政府機關內,依照現行的國家機密保護法等規定,每年都可以來檢視處理以及開放,民進黨政府為何不做。

曾銘宗指出,而且今天通過的條例中,有些條文涉及憲法賦予的財產保障問題,若要強行徵收、沒收政治檔案,有違憲的疑慮,民進黨要通過這個法,純粹是為了選舉操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則認為,民進黨推出的政治檔案條例,是要對國民黨進行政治鬥爭,也沒有進步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政治檔案條例是轉型正義最後一塊版圖,二二八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等歷史謎團,相信所有人民都想了解,過去用國家安全把它掩蓋住,也被個資法、國家情報工作法、檔案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掩蓋這些不堪回首的過去,今天通過這個法,「以後就全部可以看」,不希望大家用政治操作的角度來窄化這件事情。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指出,要發現歷史真相才能促進和解,政治檔案條例是要透過檔案解密,讓事實真相呈現出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社會要和解,建立的基礎是在政治檔案可以被徵集、閱讀、公開應用,所以請大家要用人權的觀點來看,政治檔案條例不是鬥爭、清算的工具。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說,制定此條例最重要目的,是希望讓政治檔案透過完整的制度來蒐集、保存、管理、應用,要達到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加速促進轉型正義,但這要特別謹慎,不要讓外界認為這部法令是要來清算、鬥爭特定人士,造成社會另一波衝突分裂。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為何要有政治檔案條例,是因為受害者與社會大眾想了解威權時期發生的事件真相,在調閱檔案時遇到很多系統性問題,這次立法是把系統性問題做完整的通盤解決。(編輯:林孟汝)108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