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吳派力推 藍刪總統兼黨魁條款強化黨中央

2019/7/17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7日電)國民黨總統初選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後,國民黨中常會也通過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規定,以及新增黨主席指定5縣市長為中常委,黨內人士分析,此舉將強化黨中央領導和與民意的連結。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表示,刪除黨章中規定總統為「當然」黨主席的條款,並非是針對韓國瑜,而是讓黨務運作正常化,未來若總統想當黨主席一樣可以透過既有程序參選,沒有為誰量身訂做的問題,且韓國瑜對黨務不熟悉,或許對韓國瑜來說也是解脫。

不具名常委指出,國民黨原本並無總統兼任黨主席規定,是於2013年在前總統馬英九推動下增訂,目的讓黨政合一。不過,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總統兼任黨主席後都在大選中敗選,可見未必是一件好事。

有黨務人士從憲政角度分析,若總統兼任黨主席,恐透過黨務系統指揮行政院長,讓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問題更嚴重。

國民黨黨章研修小組日前在各地舉辦黨代表座談會,獲得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的共識,而黨主席吳敦義這次並未投入總統初選,此舉一直被外界視為是吳敦義黨主席保衛戰。

吳敦義黨主席任期將於2021年屆滿,挺吳派中常委認為,按照現有黨章總統兼任黨主席規定,吳敦義2020若輔選成功,就要把黨主席位子讓出,若輔選失敗,吳敦義同樣要辭黨主席負責,「哪有這種道理」。

國民黨文傳會義務副主委黃子哲分析,黨政分離或黨政合一各有好壞,黨政合一最怕是多頭馬車,不過以韓國瑜目前狀況,需固守高雄,交由吳敦義處理黨務,也有助於韓國瑜選戰。

此外,為達成組織內造化,吳敦義去年九合一大選勝出後,即提出由15縣市長列席中常會的構想,不過,由於縣市長市政繁忙,出席狀況不佳。

黨內人士擔憂,若將15縣市長都列為中常委,恐會時常發生開會法定人數不足的狀況,因此研議之下改為指定5位縣市長為中常委,可能會先以北部、六都縣市長為主要徵詢對象。

黃子哲認為,縣市長是地方諸侯,由黨主席指定縣市長為指定中常委,將讓黨意跟民意更能接近。此次黨章修正後,將強化黨中央的領導統御以及跟民意的連結,黨中央也將握有更多的籌碼和空間。(編輯:李信寬)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