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力促蔡賴合作 陳菊:台灣人在看兩人做什麼選擇

2019/9/19 19:18(9/19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陳俊華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是否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參選2020正副總統,備受關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期待蔡賴合作、守住台灣。她並說,初選過程是賴清德人生不同的歷練,若要做為台灣重要的國家領導人,這些歷練都是加分。

陳菊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動向表示,她與賴清德依然保持很好的關係,賴清德是很嚴謹正派、對自己很嚴格的人,所以受到台灣人民寄予厚望與期待。

陳菊說,過去台南、高雄、屏東在南部區域治理上互相協助。2016年2月6日大地震造成台南上百人死亡,當時總統與立委選舉剛結束,春節連續假期9天,陳菊規劃去紐西蘭,一下飛機知道台南災情慘重,立刻決定馬上回台。

陳菊說,台南(維冠)大樓倒塌,跟她在(高雄)氣爆時面對的情況,雖然嚴重性各有不同,「不能給清德幫什麼忙,但就精神上,站在他身邊為他加油。」

陳菊指出,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時,她擔任高雄市長,比賴清德晚了快一年才到總統府(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不過,兩人扮演的角色不同。

陳菊說,民進黨總統初選時,賴清德有自己扮演的角色(指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有心承擔台灣。不過,陳菊說明她支持蔡總統連任的原因,第一,基於行政倫理,她是總統的幕僚長、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第二,她為什麼到台北?就是當時對蔡總統的承諾,要協助蔡總統連任,希望蔡總統連任繼續推動台灣重要的改革。這樣她到台北才有意義,對她而言,職位是什麼,已經不重要。

她表示,賴清德從政多在順境中前進,總統初選過程是他人生不同的歷練。她認為,如果要做為台灣重要的國家領導人,這些歷練對賴清德都是加分,「大器胸懷、易地而處」,都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

陳菊強調,2020總統大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戰,必須很嚴肅看待、一點都不能鬆懈,賴清德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她指出,先前她陪同總統出訪拚外交,在過境美國期間到很多城市,讓旅美海外鄉親們了解總統的施政;海外鄉親對賴清德也很關心,都期待「蔡賴配」,她認為,這樣的聲音總統一定了解,她也期待蔡賴要合作、顧大局、顧台灣。

陳菊說,她走過美麗島事件40週年,大風大浪看過那麼多,初選過程一些是非恩怨,都不重要,而是「對台灣的責任」。2020選戰,蔡總統需要賴清德的合作,「讓台灣的改革能夠更深化,守住台灣的主權、自由與民主,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被詢及是否力促蔡賴配,陳菊表示,她一再呼籲為了台灣,蔡總統與賴清德要合作,但是怎麼配,尊重蔡總統跟賴清德的智慧,所有台灣人眼睛在看蔡賴兩人做什麼選擇,希望大家的期待,他們能夠理解、體會、接受。

記者問最近是否與賴清德會面,陳菊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兩人通電話沒有問題,賴清德是她的兄弟,她都很關心。

既然多項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的支持度領先對手韓國瑜超過10個百分點,為什麼會認為2020選戰輕忽不得?陳菊表示,她都有在看民調,但2020大選是一個嚴肅的選戰,會影響台灣未來的走向,不到最後一刻都必須戰戰兢兢。(編輯:紀淑芳)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