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挨批對日軟趴趴 謝長廷否認

2019/10/5 13:37(10/5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對駐日的台灣媒體表示,國內有人指代表處對日本「軟趴趴」,該抗議卻沒抗議,但經他調查發現被質疑的幾個敏感問題,他是向日本提抗議最多的駐日代表。

謝長廷昨天與駐日的台灣媒體茶敘時談到台日關係的現況。他表示,因為國內政治攻防的關係,駐日代表處被說成對日「軟趴趴」,該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的卻沒提。

他表示,他查了紀錄結果發現,被質疑的幾個敏感問題,他是提出抗議最多的。

謝長廷舉例說,有關慰安婦的事情,在記錄上他是向日本提出抗議最多的。此外,釣魚台、沖之鳥的問題,駐日代表處也都有提出抗議,抗議留下紀錄就成外交文件,不是要做為國內政治操作用的,所以沒開記者會說明、沒去咆哮。

他說,有些外交上不能講的,其實駐日代表處做了很多突破。國內有人指說他沒整天講、不斷的講,但他認為,這要配合整個外交的節奏和政策,一切都是為了台灣、為了國家利益著想。

謝長廷問:「現在中國和日本關係在正常化,有聽到中國講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的事,在抗議嗎?」他表示,在釣魚台的問題上,中國看似沒在抗議,其實都有在抗議,只是因為中日關係要正常化,抗議都是留記錄的。

他說,如果要用別人指責他的標準來講的話,那麼中國也算是「媚日」?

謝長廷認為,如果兩國關係不好的時候,外交上的抗議就很明顯,像目前日韓關係不好,就常常在抗議。

有關台灣想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謝長廷表示,台灣到底何時能加入,還需很多國際局勢配合,因為在這種制度下,等於是需要CPTPP會員的共識,若有一國反對,就很難加入。

此外,有關台灣禁止日本福島、千葉、群馬、茨城、櫪木等5縣食品進口,去年年底九合一選舉舉辦公投,詢問選民是否同意持續禁止日本這5縣食品進口的公投案過關,兩年內要尊重公投的結果。

謝長廷表示,衛生福利部早就調查、抽查了很多日本食品,結果顯示都沒問題,但在去年年底公投前沒報告,理由是說在公投前如果公布,擔心會影響公投。但等到公投過了才公布說調查、抽檢結果都沒問題,這從日本來看就覺得很奇怪。

台灣要抽查什麼,日本都很配合,一年抽查5萬多件也都配合,台灣已知抽查結果沒問題,卻不講。

謝長廷認為,儘管公投過關後兩年之間要尊重公投結果,但這食品問題還是應該一直拿出來討論,檢查的數據也都應該公布。

謝長廷認為,憲法保障人民有知的權利、表現的自由,表現的自由是建立在知的權利上,讓人民不知真相的公投是不具意義的。

對於有立委批評對日關係做得並不好,謝長廷說,台日互動良好,像是今年要去台灣慶賀國慶的日本國會議員人數是他就駐日這3年多來最多的,目前日本參、眾議院都在開會(相當於立法院臨時院會),能有那麼多國會議員去台灣,實屬不易。

他說,8日晚間駐日代表處在東京舉辦的國慶晚會,預計會有幾十名日本國會議員出席,有的日本國會議員不能出席的,這幾天都到駐日代表處打招呼,互動好好。(編輯:高照芬)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